唐山大地震

大陆剧中国大陆2013

主演:陈小艺  张涵予  佟丽娅  张国立  袁文康  许亚军  吴越  朱铁  王若心  关晓彤  毛晓彤  

导演:姚曉峰

 剧照

唐山大地震 剧照 NO.1唐山大地震 剧照 NO.2唐山大地震 剧照 NO.3唐山大地震 剧照 NO.4唐山大地震 剧照 NO.5唐山大地震 剧照 NO.6唐山大地震 剧照 NO.13唐山大地震 剧照 NO.14唐山大地震 剧照 NO.15唐山大地震 剧照 NO.16唐山大地震 剧照 NO.17唐山大地震 剧照 NO.18唐山大地震 剧照 NO.19唐山大地震 剧照 NO.20
更新时间:2023-12-15 20:07

详细剧情

1976年7月28日,惨烈的大地震突袭唐山。一夜之间城市化作废墟,在文化宫担任教师的李元妮(陈小艺 饰)的丈夫万大成(张涵予 饰),而这个身心饱受创伤的母亲还要被迫作出痛苦抉择:孪生姐弟万登和万达只能救助一人。被母亲“放弃”的万登侥幸活命,谁知从此和母亲生离死别。解放军王德清(张国立 饰)将万登收为养女,父女情深。另一边厢,元妮凭借一己之力艰苦生活,可是儿子不成器的表现让她忧伤不已,愈加思念那个生死未卜的女儿。时光流转,万登和万达两姐弟渐渐长大,共同经历着人生的苦辣酸甜。大地震留给他们的恰是永远无法抹灭的记忆和永远不能割舍的亲情羁绊……   本片根据华裔女作家张翎的中篇小说《余震》改编。

 长篇影评

 1 ) 《唐山大地震》:一脸“爷”相

1、
  
    六月份提前看了《唐山大地震》的媒体特别场次,当天放映时出了个小插曲,二十分钟左右的时候,银幕上的画面忽然全倒过来了。当时正演到76年伟大领袖去世的镜头,一开始大家还以为这是导演的大胆艺术手法,都没敢出声,几分钟后发现画面还是倒的,才渐渐有人嘟囔:“妈的是胶片放反了吧……”
    暂停半个小时后,放映重新开始,这却让我想起件事儿来,来自新影联老总高军的一次访问。1997年,冯小刚倾其所有做最后一搏,拍了《甲方乙方》,可就在给全国影院老总放映的那天,现场出了事故,银幕上“葛优张嘴,却没有声,画面与声音严重脱节。当时冯小刚正在吃韭菜陷饺子,顿时急得涕泪横流,把韭菜都吐出来了。”
    时间总爱跟人开些小玩笑,这些小玩笑总能给人带来些许感慨。13年后,《唐山大地震》的提前场事故冯小刚不在,但我们假设那天冯小刚在的话,会怎样?他可能会火冒三丈,当即大发雷霆,吓得工作人员个个肝儿颤;他也可能会气定神闲地坐在那,回头跟媒体们逗逗闷子……
    总之,他肯定不会急得“涕泪交流”。13年,冯小刚苦媳妇熬成婆,苦孙子熬成爷。

 

2、
 
    《唐山大地震》处处都在展示着它的“爷”相——爷拍的是《唐山大地震》,这题材你其它人碰一下试试?你敢吗?你行吗?;爷不但拍了,还要涨票价,还要买5亿票房,你不满?爷吐口唾沫就是钉,绝对不惯你们包;爷就让你们看这片子哭,你们谁敢不哭?有没有没人性!禽兽不如……
    在中国的导演里,没有谁敢这么理直气壮地让观众俯首称爷,张艺谋不会,他没这个必要,也没这个能力;陈凯歌是真不敢,几年下来,他已经失去了这个胆量和勇气。只有“特独孤求败”的冯小刚,面对他的飞扬跋扈的宣言,大部分听者表示无奈,小部分表示气愤,于是大部分和小部分商量一下……还是等进电影院看完电影再说吧。
    看完之后出来,大部分表示无奈,小部分表示气愤。

 

3、

 

    无奈,是因为这片子你真没法去骂它;气愤,是因为这片子你不忍心去骂它。
    冯小刚太聪明了,他知道面对集体记忆与亲情,中国人从来都无法怒目相向。他的战术就是让你没机会发泄——就像片中那个粗鲁植入的著名保险公司广告,那句广告刚说出口,直接来一场地震,根本不给你笑场或咒骂的机会。
    而对于集体记忆和亲情戏的准确拿捏,又恰恰是冯小刚的看家本领。1997年之前,冯小刚曾经拍过四部电影(《永失我爱》、《一地鸡毛》、《情殇》、以及《冤家父子》),这些电影让冯小刚掌握了日后贺岁片创作过程里屡试不爽的命脉,既以早期王朔文学作品奠定的情感基调,看似混不吝的痞子风范,内里包裹着直击人心的温暖。这也是冯小刚作品一直以来的内核。《唐山大地震》里,从一个家庭的角度切入,来讲述那场震惊世界的旷世灾难,这也是好莱坞商业大片的不二法则。而编年体的叙述方式,更让电影具备了宏大叙事的“中国往事”意味。
    集体共鸣从来都是电影转化成市场效应的捷径,冯小刚在这方面从来就没失手过。《甲方乙方》拍摄于1997年,在那个特殊年份,该片的“好梦一日游”主题,就像一个突然出现的成人童话,极大地满足了人们对未来的好奇,以及对过去的怀念;1998年的《不见不散》,将故事搬到了美国,对海外留学存在和面临的问题,以及在美华人的生活进行了描述,对当时的国人来说,这恰恰是一种好奇心的满足;1999年,《没完没了》最后葛优对姐姐的那段独白,将实际末国人的纠结情绪系数化解;2000年的《一声叹息》,将目光对准了现代都市中年人的家庭危机,甚至引发一场不小的社会道德批判;2001年的《大腕》,恰逢中国入世初年,市场化以及商业营销等词汇沸沸扬扬的年代,拍片对产品营销和广告植入等商场热点话题的尖刻抨击可谓一针见血;2004年,《天下无贼》,正值政府构建“和谐社会”愿景的提出年份,影片主题与之刚好契合,片中的一些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也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2006年,古装动作大片浪潮热吹,《夜宴》作为冯小刚创作生涯唯一一次投机行为应运而生;2007年,零明星的《集结号》狂收2.7亿票房,凭借的是对战争和军人的另类审视;2008年,《非诚勿扰》瞄准了大龄“剩男剩女”这个当下最为热门的社会话题,同时把电影里的城市招牌做到了极致。
    《唐山大地震》同样如此,片中出现的场景和事件时刻在挑逗观众记忆的神经。尤其是对于76年震前以及震后部分,冯小刚将自己的记忆还原成一个金黄色,散发着淡淡旧相片气味的童话般的梦境,电风扇、奶油冰棍儿、清脆的自行车铃铛……寥寥数笔,喧闹、繁忙、温暖、美好的影像跃然于观者心田。之后,他又把自己的军人情结尽情地展示了一把,红砖军区大院儿里的草绿色,以及漂亮的女兵,是他们那一代北京顽主们记忆深处永远挥之不去的情节,处理起来,自然得心应手。
    这一点不服不行。

 

4、

 

    《唐山大地震》注定赚得盆满钵满,老总们会很开心,上面也会很高兴。但这也注定它不是一部伟大的电影。说它“功利”、“投机”、“贩卖灾难”……这样的声音一定会出现,冯导再不高兴也没用,因为你这片子确实给人提供这些非议的机会。“任何类似电影都有这样的非议?”请参照《辛德勒的名单》、《拯救大兵瑞恩》。再简单一点说,这片子缺乏反思。当然在这个国度,这也确实不是一个导演所能控制的。
    关于影片的内容,有几句话说。
    之前冯小刚面对“这片子叙事有问题”时显得有点不爽。《唐山大地震》我看了两遍,第二遍感觉要比第一遍好,但还是觉得问题存在。主要是在影片的后半部分。比如86年方登有了孩子,辍学当家教抚养她长大,这其中只用了一次打碎东西来表现她的不易,实在太不够了,等她带着孩子回到情绪复杂的父亲面前,情感酝酿得实在不足,而外国丈夫的出现更是突然。对于这个问题,本人在采访张静初时她也曾表示:“这也是我在配音时有点伤心的地方,就是圣诞节回家,因为她必须去做家教嘛,回家发现孩子不见了,就像疯了一样,后来因此认识了她那个外国丈夫。这中间还是有她作为一个母亲的心情,现在在戏里面可能就没有太多展现。”想象如果有了这一部分,就会好很多。
    方达和小河有了孩子,过年时方达非要把孩子留给母亲李元妮。小河伤心得要死,最终还是把孩子给李元妮留下了,最后一个镜头是小河泪水涟涟地亲了儿子一下。看得我有点郁闷。我觉得这段最后应该在小两口出门时,李元妮追过去把孩子送给小河,因为当初她的儿子,方达就是这么得来的啊!(奶奶来接孩子那段,也是我认为整部影片里最棒的部分)这人怎么这么不长记性呢……这确实是一个感性的问题,不过我认为如果像我说的这样处理,会比原来那种处理好。
    用汶川大地震来作为转折点,冯小刚说这是他和编剧的想法,这个点没问题,但处理的方式很有问题——无论音乐,画面感,还是镜头调度,都与之前和之后的部分割裂开来,整个感觉就不搭,如一友人所言:“就像八一厂拍的。”
    穿帮问题。第一个是方达和哥们在车站打台球时用的一毛和五毛钱纸币,看的时候就觉得不对,回来查了一下,第四套纸币是1987年4月27日开始发行的,但当时是86年,用得应该是第三套纸币,而且那纸币也太新了,像刚从银行里取出来的似得;另一个应该也是86年,方达在杭州蹬三轮拉陈道明,流光铮亮的马路上,赫然冲过去一辆大众出租车,以及一辆别克商务车。一部如此分量作品里出现这样的错误,实在不应该。
    结局。一个老者,面向地震纪念碑说了句“过几天再来看你”,就骑着自行车走了,虽然有王菲的《心经》映衬,但对于这样一个大片来说,还是分量不够。我在想,导演为什么不找一些地震亲历者,做一个纪实性的采访,放在最后和字幕的一起出现呢?这个方案除了能对影片起到提升作用,对于后人来说,这些资料也是一笔文献财富。
    还有一点题外话。在《余震》原著小说里,继父对方登是有骚扰甚至猥亵行为的。电影里导演或多或少留了一点尾巴,比如继母对继父说的那句“不着调”,方登最后远离父母也和这个问题有直接关系。有些看过片子朋友认为冯小刚要是想表现,就痛快拍出来;不想表现的话,就应该把这些内容都去掉不剩,否则现在看着不伦不类。不过我觉得这倒没问题,如今的内容也符合人之常情。至于“痛快拍出来”——除非冯小刚想得奖想疯了。
   
5、
   
    不过说到底,冯小刚这次一定又成功了,有了《唐山大地震》,有了5亿票房,事业从此可能会打开一个新局面,这个局面即便无法和奥运后的张艺谋相提并论,也足以让影响力扩大到他以往一直难以企及的一块死角。
    他一定清楚得很,做“爷”的滋味,比做“国师”舒服多了。

 2 ) 姥姥说,姥爷说,妈妈说

姥姥说,姥爷说,妈妈说

——评电影《唐山大地震》

 

“那天特别热。入伏以来没那么热过。热得邪乎。”——我姥爷说。

“半夜两点多,总算睡着了。地光特别亮,当时我还跟你姥姥说:‘妈,开灯干啥呀?’你姥姥说了句‘地震了’,抱着我就往床底下钻。这时候就已经都(塌)下来了。”——我妈妈说。

“地声跟打雷似的,比打雷响。我还想:咋下这么大雨呢?”——我姥姥说。

“整一面墙把我拍在下面了。”——我姥爷说。

“根本来不及跑。几秒钟的事儿。”——我妈妈说。

“床边儿不是有角铁吗?断了,又把我大腿根卡住了。动不了了。我就只能抱着你妈。一块砖头就砸我脑袋上了。当时就是个大窟窿。你看,现在还有疤呢吧。”——我姥姥说。

“我琢磨着我肯定没希望了。跟你妈、你姥姥喊:别管我了!”——我姥爷说。

“当时(地上的东西)一蹦多老高。咱家的屋顶整个甩到隔壁去了,我跟你姥姥抬头能看见天。是,嗯,天是露着的,万幸。都塌完了之后,周围一点儿声儿没有。静着呢。”——我妈妈说。

“后来又震,角铁越卡越紧。你姥爷更动不了,整个都压下头了。后来幸亏邻居把你姥爷挖出来了。”——我姥姥说。

“几乎每家都死人了。就当时咱们住的那条街,家家都死人了。隔壁一家子都砸死了。当时我还听见隔壁的姑娘喊:‘妈,救我!妈,救我!’后来就没声儿了。”——我姥姥说。

 “担架?哪儿用担架啊!死人都流汤了,装在死尸袋里,用叉子一插,就往装死尸的大卡车上一扔——”——我姥爷说。

“那是24万人啊。出来之后根本不知道害怕,地上都是死尸,大夏天的,全都烂了、臭了。人人在尸体上迈着走。你知道在尸体上迈着走是啥感觉吗?”——我妈妈说。

“从飞机上往下扔面包。摔在地上哪儿还有整的,都碎了。还有外地的人给烙的饼。饼在飞机上捂得都发毛了。人家地震还给发水喝,我们那时候哪有人给你水喝?刚开始都是喝地沟里的水。后来有人分水了,得抢,使劲抢,晚了就没有了。”——我姥姥说。

 

那年我妈十岁,姥姥、姥爷正当年。

 

记事以来,他们在各种场合给我讲上面的故事——这些是我亲耳听到的。

每年清明、7·28,全唐山市都是烧纸的烟味儿,呛人。路口一堆一堆烦躁不安地跳跃着的火苗。从路的尽头望去,路的两边是无数闪动的光点。年年如此,年年如此。——这是我亲眼看到的。

从记事开始,几乎每年都有一两次小地震,最严重的一次,我面前的水杯晃出去了半杯水。——这是我亲身经历的。

 

唐山人多数活得安逸、踏实,因为他们都死过一次了。

 

观影诸君,你们看的是电影,而我们唐山人看的是自己的过去。

那天,我姥姥唯一的儿子,我妈妈唯一的哥哥,我唯一的亲舅舅——我的从没见过面的舅舅——没有住在家里,他就那样永远睡在了他同学的家里,没有再醒过来。

只有一次,我姥姥在谈到舅舅的时候流了泪,然而她最后还是擦干了眼泪,盯着地面,跟我说:嗨,都这么多年了。

一位唐山的老者亲口这样跟我说过:姑娘啊,死的人死了,活的人就得使劲儿活着。

 

有人说:我旁边的人看到一开始蜻蜓出来的时候就开始哭了。

我想问:他为什么不可以哭?这为什么可以被你用讽刺的语气说出?

那些慌乱奔逃的蜻蜓知道将发生什么,可是那些无辜的人呢?他们什么都不知道。他们中的许多人,就这样如往常一样躺下陷入酣睡,可是再也没能看到第二天的阳光。

 

这是关于生命和死亡的命题。

 

 

我7月23日在唐山市新华电影院看了这部电影。

在那个大厅我曾经看过无数场电影,然而——我用性命担保——没有一场,观众会比看这一场的时候更安静。

我始终忘不了在过道里那些一直默默扶着轮椅扶手的截瘫病人,他们特意过来看这部电影,在这大厅里,他们显得分外苍老、沉默。

 

姥姥、姥爷、妈妈都说:“这电影我不看。我看不了。”

是的,他们看不了,因为太痛。

 

当我看到片头的特效时,姥姥姥爷和妈妈曾经讲过的所有的镜头都在我脑子里迅速复原归位——房子怎样坍塌、城市怎样在转瞬间夷为平地、无数生命如何无知无觉就失去了生命。在安坐在椅子上之前,我曾经试图用唐山人的目光来感动,用影评人的目光来吹毛求疵——然而从头到尾我的情绪都没有从电影中出来。我找不到任何方法来平复自己的心情。

难受。

 

观影后,我又回头梳理了电影的剧情,发现它确实有些失真和烂俗,张静初最后在墓地不断重复嘶吼“对不起”的那一段也有些过火。但我还是发自内心地爱着这部写唐山的电影。

唐山不是“魔都”也不是“帝都”,她只有那么一丁点大,她的每一个角落都被唐山人深深熟悉。我们在电影屏幕上看到百货大楼和南湖时的情感,永远不可能和北京人看到中关村或者天安门时相同。

 

 

如果我的一生中只能有一部影片,是我不能从其中跳出来冷静客观地列举着一二三四的,那么只能是这一部——对不起,我真的做不到。

因为我是唐山人。









----------------------

2010-07-27 14:28:25
想补充几个信息:
一、电影由唐山市现任总书记赵勇担任总策划,冯作为商业片导演只是接下这一拍摄任务,将剑南春等植入式广告引入是后话,我觉得批判冯及其制作班底“用唐山人的痛苦卖钱”的说法可能忽略了这一事实。
二、电影根据小说《余震》改编,元文本故事就是如此,非剧组单方面杜撰,因此强烈批判电影故事方面欠妥的评论我个人认为方向失之偏颇,批评该片改编不合理或者剧本欠修饰方面的失当较为合适。
三、话题本身敏感,观点各不相同。我写这篇影评只是将我作为一个没有亲身经历那场大灾难的唐山人的真实感受,以及出生以来的所见所闻写出来,给的5颗星并不针对电影本身,而是针对我对唐山的情感。而且这篇文章是情感型而非技术型影评的性质应该不难判别。本来不想给影片评星,但是豆瓣发布影评必须评星,所以作为一名唐山人,我给了5星。这一点是给批判我“认为这电影满足了情感,就全盘承认这电影各个方面都好”的各位影评人和网友一个解释。
四、我本身只是作为一个唐山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不能代表全部唐山人的想法。我热爱这电影,但并未说过认为这部电影十全十美。在此,这一点也特意作出解释。

 3 ) 好吧!我也是来砍小孩儿的!

关键的问题在于,看过这个戏之后,你会忘了真正的“唐山大地震”。忘了官方数字下的24万人的罹难。忘了有关地震是否曾经被预测的种种是是非非。忘了我们曾经不顾一切的拒绝任何来自国外的援助。忘了这事儿发生在1976年。电影虽名为“唐山大地震”,但实际上唐山和大地震这两个背景都被严重虚化,剩下的只是一个孤零零的家庭——一开始他们家的房子塌了,然后他们家妻离子散,后来他们家又破镜重圆。他们甚至连邻居都没有。。。。我们说一场大地震给人们内心带来的影响绝不仅仅限于骨肉亲人的死去,而是你发现你生活的这个世界的居然能够瞬间崩塌。由此这种深切的不安会伴随终生。黑泽明在回顾关东大地震时,将之形容为一个人间的地狱。所以你看他拍《梦》的时候会表现一个极端残酷的末日场景,那个场景当中没有谁会是主角——怎么能还有谁是主角呢?李元妮是谁呀?趴在那儿衣不遮体、撕肝裂肺的那个吗?你放眼一看,我操!一百万人都那样!你怎么还能对准了一个人在那儿猛拍呢?就是因为她是你的电影的主角?

这个电影预告片里最后打出一行字幕:亲人永远是亲人。那么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说:不是亲人就永远不是亲人?好吧,那我们是谁呢?跟你们家那些事儿有什么关系?如果我们家也死了人,死的还比你们家多得多,却只能在一个以赚钱为目的的情节剧中充当背景,做那个可以被人随意摆弄随意丢弃的活道具。那我为什么还要在这儿陪你一起玩?就因为你给了我一百元,或者我给了你一百元吗?那对不起了,我只能说,多这一百元我不会富,少这一百元我也不会穷,咱们还是拜拜吧。

我们没有办法按照一个商业片的标准来衡量这样一个电影。第一,这压根儿不是一个商业片的路子,有谁会这么搞吗?震五分钟,然后拖拖拉拉再腻歪两个小时?第二,这样的题材你搞成一个纯商业片你还真好意思?你们自己对此是毫无责任感,反过来却还要对观众进行道德绑架。这算什么?便宜都让你们占了,我们这些当背景的、做道具的、成了分母的人连不哭都不行了?或者说,我们连“被哭泣”之后腻歪一下都不行了?就被算成是“砍小孩儿”的?那我倒要问问,你们算什么?砍了小孩以后血淋淋拉出来讨钱的?

冯小刚身上的戾气很重。他极不耐烦,他觉得自己特会拍电影,却不得不跟一群一点都不会拍电影的人搅合在一起。真无聊。他幻想了人民群众对他的衷心拥戴,他觉得自己跟那些人冥冥之中存在一个完美的沟通渠道。嗯。。也许这一切只能由那具如今仍躺在广场上做栩栩如生状的尸体来解释了。他当年在城楼上挥手,面对人山人海,胸中气象万千的同时,也不免会有些疲劳。一个声音在他心里说,唉!他们懂什么。。。。

在电影里,我们也看到了对这个人的膜拜。却不是在唐山,而是在部队大院里面。冯小刚说,这是王中军的主意:因为他对那个时候场面的印象太深刻了!王中军是部队大院里长大的孩子,他当然参与到了那场举国匍匐的哀悼之中。可是他是否知道,在那一天的唐山,距离大地震发生将近三个月之后,在腐尸瓦砾之中,一直被迫处于坚强状态的人们终于迎来了一个可以纵情痛哭的时刻。他妈的!泪飞顿作倾盆雨!

可惜,冯导不去拍,却要拍王总的感受。。。哦,对了,亲人啊!你们知道谁是冯导的亲人了吧!

另一个细节:筹备剧本的时候,冯小刚找到刘震云,请他写大地震的剧本。刘震云说没时间。又找到刘恒,刘恒说现在憋着写地震的人挺多,咱们就别凑这热闹了。

牛逼啊!原来这“二刘”也是能“砍小孩儿”的主儿。

我们不易理解的情况之一是,既然前面有了《手机》和《集结号》这样优秀的作品,为何到了《唐山大地震》的时候,水准会如此之一落千丈?冯小刚对于王朔刘震云刘恒这些作家的依赖可见一斑。没了这些给他掌舵,他这艘船就指不定开哪儿去了。

然后,我们就看到一个连“平行叙事”都不过关的剧本。同胞姐弟俩,三条叙事线,十年一轮回,都不知道怎么搭着写。张静初怎么就长大了?怎么就怀孕了?怎么就出国了?怎么就嫁了一个大自己十多岁的老外了?李晨为什么不考大学?干嘛非得离家出走?为什么娶那样一个媳妇儿?蹬三轮就能蹬成了大老板?徐帆。。。。为谁守身如玉呢?都够立一块贞节牌坊了。一辈子不搬家。。。。哪儿还有家嗯?80年代初的时候一半唐山人还住地震棚呢。原来的地方改成了百货大楼,那你最好就到百货大楼当售货员去,顺便还能多来一些植入广告。母女重逢干嘛非给女儿跪下?女儿没死啊!应该高兴啊!一辈子的罪这还不了?她活着呢!乐疯了呀!要是我恨不得高兴地把房子烧了。腻腻歪歪磨磨唧唧,大家知道为什么有“那山 那人 那狗”这样不着调的话了吗?

徐帆的表演好吗?我怎么看不出来?好的表演百看不厌,可我不知道谁会愿意看她撕肝裂肺的哭三遍以上。我一遍都受不了,这种表演完全是生理性的。影后级别?算了吧,别吹牛逼了。徐帆这台收音机,频率特窄,只能收俩台——一个j交通台一个文艺台。你就来回拧吧,都挺正经八百的,可听来听去就剩下一个字:“假”!

哦,说了这么多,我自己才明白,原来我们就是因为这些才被认为是“砍小孩儿”的。

好吧,我就砍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地震》前面三十分钟,地震场面大概在十分钟左右,震后方登被陈道明夫妇收养直至毛逝世约十五分钟。前面大约只有五分钟左右来交待徐帆一家人的关系。我记得的只有吹了吹电风扇,吃了个西红柿。这真的不够啊!就算亲人永远是亲人,可是电影里头观众需要把这几个人在内心里面缝合到一起。更深层次上,观众还需要将自身投射的银幕上,使得自己也成为那个家庭中的一员。五分钟怎么够?所以说,李元妮一家的家庭关系完全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所以后面几十年的亲情苦戏,只能靠硬煽了。
  
  地震场面不到十分钟,除去震前的天空紫光闪现等等环节,真正的地震场面大概只有四分多钟,我并非要多看一些房倒屋塌的镜头,可关键在于,之后人们内心中的地震该如何表现。比如张静初,在有限的空间之内,如何来表现她内心中那片始终扫不尽的瓦砾?这个电影真的不适合用顺序时间的方式来表现。陈国富曾建议,大量使用倒叙和插叙的方式,却被冯小刚回绝。也是,冯小刚的电影从来都是按照时间线老老实实从头到尾。还是那句话,频率窄。
  
  对这个电影我曾经给予厚望。或者说,对冯小刚我曾经寄予厚望。因为现在几乎已经没有人再像他那样认认真真讲故事了。大家可以看看贾樟柯在搞什么,用九十分钟的电影玩儿几个观念,没时间去拍纪录片就请明星来演伪纪录片。他的想法很好,观念也犀利到位,可是没有耐心了,觉得没必要再讲一个足够复杂的故事了。冯小刚一直还好,《手机》、《集结号》、《非诚勿扰》都很好,很舒服。尤其是《集结号》,坟前的那场戏很厉害。我觉得一个人可以这样在一个商业片里这么用力,这么掏心窝子。他用这种态度去一部接一部的做吧,一定都会是很好的作品。
  
  《大地震》,冯小刚也是竭尽全力,可惜没有任何一场戏能够承载他的力气。他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包工头,他能够把几位作家的作品尽可能贴切的表现。他几乎是一个没有多少独立见解的人,他所能够接受的东西也很少很单调——频率同样窄。而且,随着事业的进一步成功,他越发相信自己的选择。那些他认为不值得关心的东西,一概不再关心。

    说到剧本,我刚看了报道需要澄清一下,原作剧本中有很多方登方达姐弟俩在分别成长的过程中心灵感应的戏。两条线索互相照应。所以我说剧本连基本的平行蒙太奇都不合格是不准确的。不过,这些互相照应的戏在成片当中均被删除,所以才造成了两个孩子不挨边,各自成长的线索七零八落的事实状况,这一点身为导演的冯小刚要负全部责任。
  
  我们的可悲之处是,我们甚至只有一个冯小刚。
  
  我们不得不对这样一个人寄予厚望。当他让我们失望之后,就无法转移自己的情绪。所以只能按着他死骂。
  
  
  
  不过说句公道话,抛开大地震不谈,冯导真的已经很不错了!

    我喜欢商业片,但商业片一定要努力做的很纯正才对得起观众。

    几个月之前,我看到大地震的剧情梗概就跟老杜讲,这片子过五亿没问题。那个判断是基于《集结号》和《非诚勿扰》。现在我仍然相信它很可能要取得五亿以上的票房,但对于我而言,这事儿已经变味了,我只是想,如果冯导遂愿,他就不单是在透支自己的信用了。更重要的是,他可能就此完全失去了,通过电影来找到自己人生定位的机会——他最终会变得不爱电影了,而只爱电影给他带来的那些实际的东西。
  
  其实我也不想对冯导的电影提出过分苛刻的要求。怪只能怪我们能够寄予希望的导演实在太少。某几位,直接可以被划入“戏曲片导演”的范围了,戏还都不怎么雅。
  
  他们的这篇也许真的该翻过去了。
  
  李鸿章说好,一代人干一代人的事儿。
  
  干完了就退休吧。再拖下去,也翻不出什么花样来了。何苦,累得一脸花。









 4 ) 所以,这就是生活

       今天去看《唐山大地震》的首映,总觉得有些不足的地方,但我不忍心打很低的分,毕竟探讨了一些有关乎人性的东西。
    我一直以为本片是纪录片,一场大地震什么都毁了,然后大家在回忆中诉说一些悲痛的过去催人泪下的什么什么。然而很意外,在用几件简单的事表达主角家庭情况后就干脆的地震了,具体是不是真的23秒我没数,特效也能看出些破绽,然而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一部以特效和重现灾难为卖点的电影。
    方达和方登是双胞胎,两人压在同一块石板下的两头,撬了一头另一个就保不住了,妈妈迟迟不肯决定留哪个,大家不能等要救别人,于是为了保住孩子,妈妈决定留弟弟。
    故事至此才算开始,姐姐并没死,并被抗震救灾的一对解放军夫妻收养,对妈妈的决定耿耿于怀,她坚持对新父母说自己什么都不记得了,被妈妈带着的弟弟也失去了一只手臂,两个人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
32年后汶川大地震两人都去支援时相认,当时首映式一位观众提出这点:一定要再经历一次灾难他们才能将过去的事进行一个了结吗?
    我看来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因为很多电影包括电视剧都是主角心里有无数巨大的恩怨,然后一直在那纠结并以此来做为影片进行下去的冲突,知道发生了某件不但不小但十分戏剧的事他就忽然悟出来了,之前的事一笔勾销,故事才算完,但是《唐山大地震》中主角经历就是一个解决冲突的过程,人人都活在自己的执着中,妈妈总是有那么多内疚,姐姐心中一直有个结,他们最后终于相认的结局不是因为又一场地震,而是陈道明扮演的养父那句话所透露出的实质:亲人,毕竟是亲人哪。
所以这个结局反倒成了必然。
    我一直觉得,《唐山大地震》是一部现实又生活化的电影,影片中有笑有泪,我看到许多观众拿着纸抹眼泪,有的地方又让他们红着眼轻笑出来,所以地震是生活的一个磨难,心的地震才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生活会有万种经历,生老病死,妻离子散,或是欢乐团圆,然而能面对这一切的,只有我们强大的心灵,对生活的容纳与亲历。
我推荐这部影片,它的感悟有很多种,需要大家细细体会,我的体会就是生活。
    还有最印象深刻且震撼的就是徐帆在电影中曾愤怒的大喊:
你永远不知道活着多好。




————————————————————————
留言回复
2010-07-23 10:48:14 学号06 
   其实首映式上有人当冯小刚的面提出来了植入广告的问题的,冯小刚也做了回应,他说如果不喝剑南春喝什么呢,难道拿空瓶子倒?
  其实我也觉得植入没什么,以前电影用的道具都有商标,大家没觉得不对,后来出了刻意植入的广告,有的情况十分严重,导致大家一见广告就很反感,所以才有这样的感想。现在的电影都商业化了,难免会有广告,这部电影大家把眼光放在内涵上就好了,没有必要纠结广告问题。
  我先也对电影广告也很敏感,后来又觉得就是有这些牌子反而把故事显得真实了,你有时觉得就挺像身边的生活的,要是拿着扒掉标签瓶子喝酒,把电视上的logo刻意刮掉不显得很2?毕竟人演员没拿着一个那酒对着镜头说:从悲痛中恢复过来,我只要剑南春……
  冯小刚还说,植入广告在电影界中是普遍存在的,现在几乎没有不植入广告的情况了,由于市场上卖盗碟,网络传播情况严重,严重损害了制作的利益……如果哪天这种情况消失了,可能植入广告这种现象才会消失。
  我没写这个问题是觉得没必要,多研究一下市场就知道这不算什么了。大家还是把目光放到电影本身上去吧,同时这篇文章的怎样的回复我都不会删掉,个人观点不同,欢迎抒发。

 5 ) 我们还是1942见吧

不知道你会不会和我一样,讨厌电视里的朗诵节目。因为我看着那些朗诵者眉头紧蹙、含情脉脉,从胸腔泛滥到嘴边的每一个字词,都经历了百转千回前生今世,我就会说不出的发冷。另外,这种节目最糟糕的一点是它太容易得到掌声了,它无需精彩,只需要使最后一句话像踩下油门一样把语调提得老高,从音量的角度上做到振聋发聩,掌声自然盆满钵满了。那读出的最后一句话,在我耳边久久不能消散,给我一种劣质发动机的感觉。

当然把《唐山大地震》比作朗诵很不恰当,但是在电影院里我总是感到这电影有些地方就像那最后一句朗诵般给力过猛。

其实影片是不是主旋律,是不是为唐山做宣传片,这些问题都无关紧要,最核心的问题是电影好不好看以及好不好。这可就必须因人而异了。

一部电影,大家看完后,有人说好,有人说好烂,这太正常了。与你不同的人不一定就是“装逼”,要是你看到人人都与你相同,那你一定是领导干部。至于那些没看就打分的人,我想占不了多大比例,那些早早写影评的人,人家看的也许是电影上映之前内部的放映,何必每天为这个吵来吵去呢?

我是单纯的认为不好看。在进场前的准备活动就很夸张,影院门口居然有人在发送纸巾,这仿佛是句叮嘱:一定要哭啊,就看你的了。大家也都做好了预备要哭的架势,每个人落座之后手中都紧紧攥着纸巾,跃跃欲试,可在真正开始放映前至少有二十个广告,这是漫长的前戏,大家还没哭就都笑了。

影片开始后没多久灾难就来了,这是个提醒,大家该哭了。可是情节的设置实在太仓促了,所有的剧情都只是一个结果,地震当然可以来得不讲道理,但是别的呢?小方登说活就活,小方达身残志坚,退学离家,还能混成老板。所有情节都向着矛盾最冲突的方向冲去,不给理由,直接爆发。这就像冯小刚从前的电影一样,女主角也不知道因为什么走着走着就和葛大爷走到了一起。说实话,那些镜头即便让我哭了,也不表示你做得出色。那跟朗诵结束之后大家的掌声没有什么区别。

我从头至尾一直渴望被感动,但始终没有打开纸巾包。事实上我是一个挺容易感动的人,很多小事都能变成我的催泪弹。但我真的没能体察出《唐山》有什么泪点,更别说从头到尾都要哭了。这个打着“诚意”旗号的大片,我怎么感觉诚意那么少?电影院里确实不少人在哭,那是蓄谋已久为了流下而流下的眼泪,水里边真的全是水分。

对,我太年轻,我没经历过地震,我不懂。但你拍一要达5亿票房的电影总不是拍给特定人群的吧?所以就别倚老卖老了,作为人类,每一个观众的反应都有参考价值。电影散场后我留心的观察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发现人群中至少有一半如我一样没有任何哭过的痕迹,我的心情很复杂,就像走在了杀人犯的队伍中。

前些年,小刚导演用小聪明换得了大票房,在谁也不知道怎么拍好商业片的年头,他确实遇不到对手。我一直都喜欢他的电影,清新、有趣。我很早看过一个采访,他说他有一个理想,就是拍刘震云的《1942》,他说他拍了这么多片子都是在为拍好《1942》做准备。这番话让我很感动,刘震云的那个小说我看过,特别棒,突然间我觉得冯导比我想象的更好,更有情怀。

然而后来就不是这么回事儿了,《1942》几乎不被提起。他从此言必称票房,票房是所有含金量,票房是一切评判标准。他把伺候观众当做电影的唯一出路,遇到批评就生拉硬扯的搬出票房。《1942》还没见到,《伊就是二》却刻在脸上。

小刚导演是性情中人,他敢于坦露自己的内心,这让他非常可爱,但可爱的人为何如此不宽容呢?他对文艺片的挖苦远远超过影评人们对他的埋汰。好像他在做的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是电影的正途,其他人不是在犯糊涂就是在装。

“王家卫拍的那个也叫电影?”
“别看侯孝贤平时拍那些东西,我跟你说他私底下也爱看好莱坞的那些大片。”
 “宁浩不错,可他总想着得拍一个让圈内人都说他NB的片儿,唉,他不明白,让那些人说NB什么用也没有。”

在小刚导演的心里,只有能赚大钱的电影才NB,他制定了关于“电影”好坏的定义,制定了“商业电影”的规矩,他说他的眼里没有条条框框,其实只是他把条条框框都给了别人。一部电影能有一个红火的票房当然是好事,但是票房并不象征着一切,在我看来,一个导演应该有点票房以外的追求。如果你认为只有钱才是硬道理,那么你就是不讲道理。

这么多年,冯小刚最好的朋友和敌人,最大的光荣和悲哀,都是票房。我是他的影迷,他的每部电影我都看过。我期待《1942》,但是我不期待一个被票房绑架的冯小刚,不期待一个把电影当做作业的冯小刚。


草威

 6 ) 你的每一滴眼泪,都成为了他们利润里的每一分钱

        有人问冯小刚,你是不是不应该拿伤痛来拍商业电影?冯小刚说:斯皮尔伯格能拍《辛德勒的名单》,我凭啥就不能拍《唐山大地震》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冯小刚说的没错。确实,电影应该是绝大多数题材都可以拍摄的,犹太人集中营有人拍了,911也有人拍,所以南京大屠杀可以拍,唐山大地震更可以拍。但是,要看你用什么心态来拍了。

    斯皮尔伯格说:《辛德勒名单》是为了铭记历史,给孩子们看;奥利佛斯通说:拍911是因为有太多感人的故事;冯小刚说:《唐山大地震》,嗯,最少也要有个5亿票房吧。

    我找不到斯皮尔伯格任何关于《辛德勒名单》票房的发言,1982年斯皮尔伯格买下原著改编权之后整整筹划了10年,期间环球的老总对斯皮尔伯格说:“这片子没有商业价值,你花钱拍不如把钱捐给犹太人纪念馆,何必呢?”斯皮尔伯格十分愤怒,因为他拍片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斯皮尔伯格原本在克拉科夫集中营拍摄,正当一切准备妥当时,美国犹太人协会给老斯发来电报:“请勿惊扰亡魂,让他们安息吧。”,老斯接到电报后,一言不发,下令摄制组全部撤离,在几十公里之外重新布景拍摄。在这里我看到的是老斯的谦卑和崇敬,对遇难者的尊敬,以及带着真正人性的光芒来拍摄的电影,《辛德勒名单》也正因为有这种气质而不朽。

    当然你可以说,《辛德勒名单》在商业上是赚钱了的,的确,3000万的投资换回的是全球3亿的票房,可这个时候斯皮尔伯格依然没有对这片的商业性发表过什么言论,相反,在斯皮尔伯格的坚持下,本片所有的版税和他本人的酬金及全部分红都被捐献了出来,成立了Shoah基金会,用于记录和保留在世界范围内大屠杀中幸存者的文字和录音证词。

    你也可以说,环球的高层就算嘴上不说,但心里肯定也笑翻了。是的,从结果来看,《辛德勒名单》肯定是给环球带来盈利的,可是环球从来没说过,直到今天,环球对本片的任何言论,都没有关于票房成功之类的话,有的只是:这是我们的责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是要给孩子们留下历史的等等。哪怕他们自己在家里怎么偷着乐,也不会公开表达出要靠影片赚钱这种想法,更何况他们还捐出了不少盈利来平衡社会对此可能带来的批评。

    陆川在拍《南京!南京!》的时候有这种谦卑和崇敬,暂且不论影片中的立场问题,至少他能够表现出对于历史的尊重态度。但可惜当影片票房过亿后,所有的谦卑就变成了“裸奔”,话题不再是历史,不再是屠杀,而是谁比谁先去裸奔。本性在这里露出来了。

    《唐山大地震》是一个非常好的题材,电影可以从中间汲取很多故事和材料,可是你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拍摄这样一部电影?其实冯小刚那句‘不哭就跟砍孩子的没区别’的思想根源,也是为了给票房造势,如此赤裸裸的显露赚钱目的性,这片你就算去看了,难道不觉得别扭么?

    F说的对,之所以到了一切都是钱的地步,是因为整个民族已经没有廉耻和道德了,已经把所有的东西都明目张胆的摆在桌面上来卖了。不懂得谦卑和崇敬,不懂得对死者的怀念之心,哪怕连装也懒得去装了,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就算这个电影拍得非常好,拍得很感人,拍得让你哭得稀里哗啦,那也只是技巧的成功,没有一丝人性的温暖。

    因为你的每一滴眼泪,都成为了他们利润里的每一分钱。

    (电驴的一篇评论)

 7 ) “没了,才知道什么是没了。”灾难与亲情的反思

《唐山大地震》看上去是一部灾难片,实际上却讲述了一个亲情和震后幸存者治愈心灵创伤的感人故事。在唐山大地震灾难发生的23秒间,动摇的地面、撕裂的房屋、惨叫的人声,强烈的视觉冲击震撼人的心灵。
生命有时会给人以错觉,看似很长,一天一天有着挥霍不完的日子;真正放眼于时空时,才能真切的体会,生命是如此的短暂与微不足道。
做为普通的人,生命的重只是对个体而言,对亲人而言,对爱自己和用心在乎自己的人而言。唯有理解了生命的轻与重的人,才能深切地懂得一份情的不易和艰辛,才能够明白一颗心一旦伤了将是不可弥补的痛,也唯有懂得的人才能做到用生命去珍惜和执着于自己的爱情。
《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它让我感受到了地震无情,人性的脆弱,以及最重要的是亲情的可贵,生命的顽强。活着真好,它告诉人们,一切灾难只是暂时的,灾难并不能打垮人们,它只会使人们更加坚强,更有勇气地面对生活。不禁感慨,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这部电影让我更加坚信:亲情是不变的永恒。一个人能够伤得了的人仅仅是真正无私爱他的人们。
近百年来,中国有太多的苦难和灾难,被遮蔽在人们的记忆之外。人们几乎已经遗忘了该如何用电影来表达苦难对人性的伤害。苦难在公共话语中的失声,使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直面不幸与悲伤的潜力。天灾人祸是我们无法避免的,就像《2012》一样。天灾在世人眼里承担了一个恶的主角。
其实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让经历苦难的人发出声音,不仅仅是对那些受难者生命的尊重,也意味着将那些个体的苦难记忆,转化为民众能够用来自我教育的公共记忆。它其实也是民众间寻求文化认同的一种方式。这种记忆对一个民族,是最为重要的精神财富。因为对历史的苦难记忆越深刻,就越能警示人们提放这种苦难的再度发生。当08年发生汶川大地震的时候,电影中显示的救援场景和唐山地震有了天壤之别,整个民族对待灾难的态度日臻成熟,灾后的心灵重建是比实体重建更重要的一环,温总理的一句“大难兴邦”道出了其中的真谛。
那些死亡者的生命不会回来了,那些受难者的青春也不会回来了,但这种对于苦难的聆听和见证,会让我们对现实始终持续一份清醒。实际上,在这个麻木迷茫的年代,做一个对苦难历史的记录着和见证人,也是一份人性的行动和职责。

 短评

唐山大地震是国人心中永远的痛。救姐姐还是救弟弟,对一个母亲还说太残忍了。

8分钟前
  • 遇见彩虹🌈
  • 推荐

毛尖老师说《唐》:它挟持了一个民族最大的伤口

13分钟前
  • 成知默
  • 还行

帆姐,你迎来了人生最精彩的一个角色。

17分钟前
  • 婴儿葛葛
  • 力荐

浪费好题材

22分钟前
  • fhskfdhlaksa
  • 还行

天灾地祸无法避免,受到的伤害也是惨痛的,我们能做的只有预防和互相帮助,共同度过难关

26分钟前
  • 蓝下老婆
  • 推荐

强震23秒,余震32年。——憋开政治和商业,个人感觉电影还不错,自《妈妈在爱我一次》之后很少见观众挥泪影院有如此壮观场面的。那句话很好“活下去才是开始……”

30分钟前
  • 影志
  • 力荐

把前十分钟拍成短片就行了,用特效再现了地震,震撼完了观众立马黑幕,上演职员名单。后面的也太八点档了,掉价了!

31分钟前
  • 沉歌
  • 还行

什么样的时代生产什么样的电影。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能提供给我们的产品。别抱怨别愤慨别内疚,这只是一部电影而已,你可以选择看或不看,但别道德绑架也别被绑架。

35分钟前
  • 张小北
  • 还行

首先是无法理解那些给予电影一星两星评价的人。当然,各人有各人喜好,不过,看了不少评价觉得实在是装逼装过头了……影片时间跨越很大,在这点上冯导做的不好,让人觉得有流水账之嫌。但就故事而言,我并不觉得是在打国难牌而刻意煽情,很多东西都是实实在在能够打动人心的。★★★★☆

39分钟前
  • Q。
  • 推荐

小的不用跑 大的你也跑不了

43分钟前
  • 昵称被占不开心
  • 还行

这不是有人性没人性的问题,是真的不好看。

48分钟前
  • 草威
  • 还行

为什么不把原著里养父性侵犯那段演了啊 陈道明好符合那个角色。。。

50分钟前
  • 鲍小斯
  • 还行

  真是好片子,本来就是看了豆瓣影评差点打算不去看呢。结果根本不像影评里说的根本就没有刻意煽情,都是很合情合理的台词剧情,就象是你的父母你的亲人一样会做的事说的话。但是这才是最感人的。感谢导演能这么细腻的发掘出来,拍出这样的好片。   地震虽然不是好事,但是关联的是亲情。

51分钟前
  • 已经注销
  • 力荐

5分钟的灾难片+130分钟的家庭苦情肥皂电视剧。哭点又多又明显,但就是挤不出半滴眼泪。

54分钟前
  • 荔枝超人
  • 较差

一个母亲真的很难抉择,哪个都是心头肉,但是一个女孩也真的不容易,最后温情的和好,可是却错过了最珍贵的时光,遗憾,悲凉,也有些许温暖。

58分钟前
  • 花落 思量错
  • 推荐

首先我并不认为冯导是利用地震来炒作挣钱,总有些特殊的时候需要用艺术的手段让那些未经历过的人们记住那一天。相反,我认为这种题材与内容还是很值得一看,不只是地震,更多的是血浓与水的亲情。其次演员的演技都是可圈可点的,很投入很动情,有些桥段我甚至也会心酸心痛得差一点哭出来。~

1小时前
  • Uncle Mario
  • 推荐

这电影如果叫《唐山一家人》或《天崩地裂一家亲》,可能大家接受起来心态会平和得多。其实我感到最可惜的是,以后再也不会有一部电影叫《唐山大地震》了。

1小时前
  • 麻绳
  • 还行

是有感人的点,但达不到预期,浪费了好题材。

1小时前
  • ᥫ᭡້໌
  • 还行

很多人说冯小刚举着地震旗号卖亲情,但我觉得这部电影很值得去看,因为处于这个嘈杂的社会里,人们已经很难平静下来思考亲情的伟大以及珍爱生命的意义,给这部片子两个小时,坐在电影院里认认真真看完,很多东西值得去想一想

1小时前
  • 上发条的长头发
  • 推荐

陈道明每次出场我都像一个花痴一样发出赞叹...

1小时前
  • Autorun
  • 推荐

返回首页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