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第一季

综艺大陆2017

主演:张国立李晨王凯梁家辉刘涛易烊千玺段奕宏秦海璐撒贝宁马苏单霁翔李仲谋龚良段晓明马萧林强跃万全文蔡琴马宝杰任万平方勤王刚何炅陈晓刘奕君郭涛雷佳音关晓彤蔡国庆蔡轩正任重宁静杨志刚那英孙淳周冬雨袁弘

导演:于蕾

剧照

国家宝藏第一季 剧照 NO.1 国家宝藏第一季 剧照 NO.2 国家宝藏第一季 剧照 NO.3 国家宝藏第一季 剧照 NO.4 国家宝藏第一季 剧照 NO.5 国家宝藏第一季 剧照 NO.6 国家宝藏第一季 剧照 NO.13 国家宝藏第一季 剧照 NO.14 国家宝藏第一季 剧照 NO.15 国家宝藏第一季 剧照 NO.16 国家宝藏第一季 剧照 NO.17 国家宝藏第一季 剧照 NO.18 国家宝藏第一季 剧照 NO.19 国家宝藏第一季 剧照 NO.20
更新时间:2024-06-10 00:02

详细剧情

  随着《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节目的热播,今年,逐步被定格为央视文化节目元年。8月22日,九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纷纷“周二见”的秘密被揭晓,央视文化节目大家庭又将新增一位重量级成员: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一场关于9家博物馆、27件镇馆之宝的恢弘“特展”:金牌制作团队2年酝酿筹划、强大顾问团保驾护航、九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强势结盟、实景取材、27件顶级国宝重器、27位与之魂魄相依的“国宝守护人……《国家宝藏》将用创新演绎的传奇故事,串联每一个守护者的讲述,点燃延续中华文明的灿烂星火。用时尚鲜活的综艺形态,搅动每一个普通人的参与,全力解密和激活古老深沉的历史文化资源。

长篇影评

1 ) 对话《国家宝藏》总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这是一次穷则思变的探索

文|珞思(珞思影视研究组)

12月3日晚,央视金牌团队历时两年倾力打造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在CCTV-3综艺频道迎来正式开播。怀揣“让国宝活起来”的美好愿景,央视与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合,整合全国顶级文博资源,向文化综艺的全新高度发起冲刺。九大馆长齐聚,共同打开守护多年的宝库大门,甄选27件国宝重器,交与万众共赏。每个博物馆只有一件国宝能够入主最终特展,争夺故宫太和门广场上的一席之位。

首期和观众见面的故宫博物院,是一座珍藏着180多万件文物的皇家宫殿。单霁翔院长精挑细选的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各种釉彩大瓶、石鼓三件国宝,带着它们跌宕的前世传奇和动人的今生故事从时光的纵深处款款而来。

有观众感慨,“透过《国家宝藏》,真切感受到了国宝和我们当下的血脉相依,以及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从未褪色的文化自信,在一眼万年间迸发出时光攒积的震撼,“浩瀚的中华文明历史,让人忍不住热泪盈眶。”

网友点赞:“央视爸爸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播出当晚豆瓣就放出了评分,高达9.3!接连几日节目热度更是高居不下,节目热到了什么程度?按照乾隆爷的手法,那就是“疯狂盖章”!

从诗词、到朗读,再到文博,央视逐步升级文化节目的格局。节目总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表示,“我们也是一个穷则思变的探索。我们界定叫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是因为这个节目很大型,然后锁定了文博领域,而且我们真的是一次探索。无论是从内容上我们开拓了一个全新的蓝海,还是从节目模式上、整个制作上做出的全新开创,我们希望这个探索能有一个好的回报。如果我们的探索真的让很多人都开始关注文博、让更多的同行开始创作文博节目,给所有人打开一个全新视野,那么也算《国家宝藏》的一大贡献吧。”

【评析】

“前世传奇”延绵“今生故事”

将上下五千年凝练于舞台,让时光流淌起来

“我们这个节目有多年轻?也就是上下五千年。”《国家宝藏》的001号讲解员张国立开场的这句话,被许多观众瞬间记在了心里。制作团队怀着满腔的热忱熬制成这样一个舞台,就是希望能够带动观众穿越千年,为大家开启一个中华文明的磅礴格局,让观众看到古老而又厚重的生命力,以及我们民族延绵不绝的文化自信。

《国家宝藏》每期由一家国家级博物馆从万千馆藏中甄选三件国宝,每一件国宝的守护人为大家带来两个故事:一个是国宝的“前世传奇”,通过舞台戏剧的方式完成微型历史剧表演,告诉观众是谁赋予了它们生命,而它又改变了谁的命运,背后蕴藏着多少豪情与悲情;一个是国宝的“今生故事”,文物不是尘封的古董,它们承载了民族的过往,也必将通过血脉传承影响当下与未来。

首期和观众见面的故宫博物院。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座熟悉又陌生的皇家宫殿。它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珍藏于这座世界级博物馆的180多万件文物,以及它们背后无数的故事,我们却很难做到如数家珍。出现在节目中的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各种釉彩大瓶、石鼓,许多观众仅是略知一二,甚至闻所未闻。但这每一件,都值得我们肃然起敬,深刻铭记。

舞台之上,李晨、王凯、梁家辉逐一走进国宝的生命,带来三则传奇:

一个艺术全才亡国君、一个被世人唾骂的奸臣、一个神秘的18岁天才少年,在《千里江山图》卷寥寥数语的题跋文字里“活”了起来; 一个被后人群嘲为“农家乐审美”的盛世皇帝,用挑战不可能的豪情壮志,烧制了陶瓷工艺的集大成之作,海纳百川,登峰造极; 在岁月里颠沛了千年的石鼓,历朝历代都为之魂牵梦萦,在“造假充数”面前,司马池最终悬崖勒马,告诉儿子司马光要保千年文脉,以正史观。

国宝是时光凝练的传奇。前世部分惊心动魄,今生同样令人敬仰。

《国家宝藏》多角度选取和国宝产生当下命运关联的现代人物,讲述一个个真实可触的守护故事——历时四年潜心研究《千里江山图》“青绿之色千年不败”之谜的中央美术学院老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画颜料技艺传承人、近十位常年在故宫做志愿者的讲解员,以及五代人都在守护故宫的一个家庭……

这些朴实无华的普通人物,依然在通过工作或者爱好努力研究、传承、守护,用自己的人生乃至生命证明,这些文化一直活在每个普通中国人的生活中,日日流淌,从未褪色。

时尚手法讲述古老文物

融合多元形态锻造优秀的“讲解器”

将国宝拟人化

当年,奇幻大片《博物馆奇妙夜》热映的时候,笔者就在想:好莱坞为何能开如此有趣的脑洞呢?后来逐渐得知——其实在一些世界著名的博物馆,那些集结着绚烂艺术、蕴藏着历史精华的神圣场所,真的会推出博物馆一夜的Sleepover活动,甚至有脱口秀、有音乐、有电影……西方人表达的方式细碎、细腻和多元,相比之下,我们过于严肃和古板了。

“让文物活起来”,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当下无数文化界人士正在攻坚的课题。拆掉博物馆厚重的围墙,敞开大门和后院,让大众亲近它们,感悟它们,从中找到我们的民族底气和基因底色,才是文物存在的真正价值。

每一件文物都是光华璀璨,每一个故事都是荡气回肠。梳理首期《国家宝藏》,节目让人备觉惊艳的地方,就是将国宝拟人化。

第一,《国家宝藏》在综艺领域首次以讲解员的角度诠释国宝,首次将每一件国宝绑定专有的“国宝守护人”。节目精挑细选合适的人物、演绎合适的角色、讲述合适的故事。透过舞台,观众可以直观感触到,他们真的是和每件国宝有冥冥之中的魂魄勾连,有些文物是霸气的大boss,比如各种釉彩大瓶;有些文物是胸怀天下的谦谦君子,比如《千里江山图》卷;有些人物是饱经沧桑的骁勇悍将,比如石鼓。不同的守护者和讲述者为它而来,加之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九大馆长的精准评析,古老的国宝被拂去身上的尘土,在这里闪烁出震撼人心的光芒。

第二,节目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语言,创制了一种全新的表达。《国家宝藏》融合舞台、戏剧、演播室、综艺的、纪录片的多元形态,做出了一次大胆的探索。简约大气的舞台流光溢彩,神奇的冰屏柱承载着千变万化的功能,每每到了情绪高潮的部分,整个背景被绚烂的国宝真容铺满的时候,那种被包裹的震撼,尤为直击人心——《千里江山图》徐徐展开的时候,我们仿佛真的置身于宋徽宗心中的山水天下。

所有的电视节目,都是在讲故事。《国家宝藏》不负观众期待,用突破沉闷的电视手法讲述了三个饱满又磅礴的故事。它将过去和现在、严谨和轻松、宏大和细腻,以及人和物全部有机结合在了一起。

一脉文心传万代,千古不绝是真魂。祖先留给我们的荣光,今天又将如何融入我们的文化自信呢?

流芳千古的《千里江山图》卷里,有细致入微的民族品格,它是才华的迸发,亦是匠心的大成,它不是一张画,而至少是五张,一层一层的精心叠加才有了最后的“裸眼3D”、宋代的《航拍中国》; 故宫志愿讲解员张甡为各种釉彩大瓶所算的那道“70%的17次方等于0.23263051%”的算术题,就仿佛乾隆和历朝历代的皇帝及匠人们的一次对话——当所有人都在说制作一件集17种工艺于一体的瓷器不可能的时候,乾隆骄傲向所有人发出盛世宣言:yes i can ,i can do it; 石鼓“逢战乱,则消匿”的命运定律,在日军侵华时被一群故宫人打破了,他们冒险将一万三千箱国宝南迁,历时十六年,辗转上万里……传承说起来很大,但正是靠一个个人、一件件事延绵而来,步步铿锵。

见筋,显神,得脉。《国家宝藏》生动解构着华夏文明的宏大叙事,带领我们回望文明的博大,感受壮美的情怀,表达数千年文化积淀下来的高度自信。一并望见的,更有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所铸大国梦想的历程。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

【对话】

《国家宝藏》总制片人、总导演于蕾,人称“于三娘”,是一位又拼又有才的奇女子。

2012年至2015年连续四年,她都以以总撰稿、总体设计的身份参与《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创作,更是央视春晚史上第一位女性总撰稿。《非常6+1》《咏乐汇》《开门大吉》《回声嘹亮》《春晚倒计时》……她亲历了多档大型电视栏目的创作和诞生。2015年,于蕾加盟张艺谋导演团队,并且担任于2016年9月举办的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文学总撰稿,经历一年多时间与张艺谋导演共同打磨创作的过程,她看到了一种追求极致的创作态度,“这种态度拥有一种力量,能够赢得由衷的尊敬。我相信,至情至性的人才会有真正的好创作。”

专注、凝练、热情,对待每一次的创作,于蕾都有着不懈的追求,她认为“创作就像淘金。惊喜是对煎熬的奖赏,它总是在漫长的寻找后灵光乍现。只要不放弃,任何一个创意都有可能变为现实。阻挡创造的唯一限制,是我们自己的想象力。

正是带着这样一种可贵的态度,于蕾和她的团队一起走进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

2015年9月,央视举办第一届节目创新人才海外培训的选拔。于蕾和她的《国家宝藏》从五十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第一批赴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与英国专家共同研发和打磨的六个创新节目之一。作为一线创作人员,天生敏感的于蕾在英国游览和学习的碰撞中,产生了丰富的感悟,“真正好的创意,都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必须要利用某种潜在的社会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如此。”于蕾表示,《国家宝藏》这个节目的创意,便是博物馆资源带来的启发。

Q:央视再一次推出重磅文化类节目很让人惊喜,这次关注的是“国之重器”,能否介绍一下节目策划的初衷?

A: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里,以《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为代表的文化标杆节目定格了“央视文化节目元年”。和过往的题材不同,我们这一次把目光投向了相对陌生,但是愈发厚重、宏大的文博领域。关于节目初衷,可以引用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朱彤对节目组的评价和寄语:“《国家宝藏》与九大国家级博物馆精诚合作,所有创作人员无不又一次为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所折服,为每一件国宝记载的民族基因密码而感叹。所有的信息与感受,都将通过丰富多元的视听手段、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传达给每一位电视观众。让精致的国宝与精心的创作叠加,成就了精品之作。它将是弘扬民族文化自信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将成为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国电视台的扛鼎之作!”

站在我个人的角度,《国家宝藏》里有我的梦想。我自己做了十几年的综艺节目,对于真正的好节目,我的内心有一个给自己的标准,那就是一定努力去开垦某一个领域、或者挖掘某一块社会资源,要做真正有意义、有营养的节目,有嚼劲,有余味,绝不是让人乐呵一下就结束了。

文博,是综艺节目领域里一直尘封的、没被关注过的资源。我自己很喜欢逛博物馆的,在国外的时候尤其会感慨:博物馆怎么就离他们的生活如此之近?你会看到四五岁的孩子就排着队在大英博物馆、卢浮宫这样的世界级博物馆里面上美术课、上历史课,也有年轻人在博物馆约会,甚至举办一些类似亲子露营的活动,特别可爱。他们的表达方式非常多元、细碎、丰富,让大家觉得每件宝物都可以很有趣。

反观我们呢?在我们的生活里,博物馆其实离大多数人的生活很远。很多人会觉得博物馆里的物件就是一个个尘封的老古董,背后的历史故事跟现在的生活没有什么关联。有这样的认知是因为我们的传播不够!每一件文物,它们历经岁月的洗礼辗转到我们面前,其实就像一个个历经风雨的生命,有太多的故事和感受想和我们诉说。

一档好的节目,就是一个好的讲解器。我们如果有一个好的讲解器,你在这个博物馆里逛的时候便能发现,看起来不起眼、很平庸的东西,其实可能很意思的、大有来头,看似并不华美、并不精致的东西,也可能讲出非常有趣、荡气回肠的过往。

之前,我们只有纪录片领域才会关注这些内容。传统的文博类节目,大多停留在收藏层面——这个东西值多少钱,是真的还是假的。当然,这是我们作为普通观众能够被直观吸引的内容。但是,这,不是《国家宝藏》希望表达的。

现在大家都在说综艺创新。形式创新其实相对容易,内容创新是最难的。我们觉得,《国家宝藏》最大的价值就是在于它拓展了一个全新的内容领域、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内容创新。估计节目开播之后,会有大量的综艺节目创意涌进博物馆。

我们很荣幸,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第一次把文博领域跟大众娱乐、综艺形态结合在一起,最开始的初衷便希望不只是喜欢博物馆的人走进博物馆,而是希望我们的普罗大众、我们综艺频道的主体受众群,他们都能意识到——博物馆里的文物跟你是血脉相连的。当你走进去,这些文物会告诉你,我们是从哪一方水土而来,为什么我们要以这样的生活方式存在,我们这个民族为什么会具有现在这样的性格……

我们不喊空洞的口号,希望看完片子的观众都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真正的弘扬优秀传统。每一件文物背后真正的价值,不是它值多少钱,而是它背后的人文精神、民族性格以及它所代表的我们整个民族的历史进程。

节目播出之后,如果大家都为自己能够知道几件国宝的过去和现在而骄傲,大家都想走进博物馆,我觉得这就是《国家宝藏》最大的成功。

Q:如果让您推荐,节目的最大看点是什么?

A:历时两年,作为伴随它从无到有的人,我只能说整个节目的看点实在太多,每一件文物都是光华璀璨,每一个故事都是荡气回肠。二十七件国宝重器,一件件宝物背后,都有那么多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有跟它一起血脉相依的守护人。

为了串联起每一件宝物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我们特别邀约张国立老师作为001号讲解员,并邀请了众多知名艺人和许多与文物有着深厚情缘的不普通的普通人担任“国宝守护人”。这些天我们也注意到,关于国宝守护人的关注特别高。

对于许多对国宝几乎零认知的普通观众来说,明星担纲国宝守护人也许就是一开始触发他们前来观看节目的理由——大家想要了解,他们为什么走进这档节目?他们演绎了什么?又感受和分享了什么?但是我相信最终吸引并传达给观众的,一定是我们国宝背后的故事、节目中间流露出的动人情怀和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

Q:当初是以什么标准去挑选合作博物馆的?

A:这个节目从创立到现在,模式其实已经改了好多版了,中间走了很长的路程。跟故宫达成合作是我们最开始的第一初衷,单院长跟我聊天儿的时候问,选择这些博物馆有什么标准吗?我说把全国东边、西边、南边、北边、中部有特色文物的省份挑选出来,一开始广东也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但是单院长说这个标准不统一,过于个人化,很难说服大家。接着单院长又问我,你知道我们国家有八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吗?我当时特惭愧,我说我好像不知道。

单院长担任了十年的国家文物局局长,他说2009年的时候,为了加强我国的博物馆建设,贯彻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的要求,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于2009年12月启动了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

我们最后选定的这九家博物馆,除了故宫博物院以外的8家,便是首批“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它们确实囊括了我们国家省一级博物馆里极具特点和代表性的文物,也基本代表了中国博物馆领域的较高水平。未来,我们肯定还要做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以后会逐渐开拓更多领域。

Q:看到《国家宝藏》近期举办的策划会上,有专家提到,该节目做到了极限性,而他本认为“这是件办不到的事”。作为节目制片人、总导演,您深刻体会到的难点在哪里?

A:这句话是张颐武老师说的。我们节目确实做得挺极致的,除了齐聚最为顶级的国宝,我们力图用所有顶级的人力资源和技术加持,确保节目的一流质感。

那天策划会的时候,邓婕姐也来了,她临走的时候特别开心地拉着我的手说,你这个节目真的各方面的资源利用都做到顶了,很难被超越。首先一亮相,每集开篇都是九大博物馆的馆长落座,他们聚在一起,就是难得,就是权威,大家说连文博圈儿自己也没像这样聚起来过。

我们的001号讲解员国立老师,在表演领域也算是数一数二的前辈了。二十七位国宝守护人,他们都是公众形象良好、实力有口皆碑的人士,他们一起来到这里守护国宝,满怀巨大的诚意。我们不可能像卫视综艺那样,把大把的钱花在艺人薪酬上,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经费,内心特别感谢参与录制的明星艺人,更多地是被我们这件事情所吸引。

当一档节目把所有的元素都用到了极致,于是乎最大的难处也就在于此:无数的协调,无数的调配、无数的联络……把顶级资源合理配置、有机融合在一起娓娓道来一个个生动的故事,真的非常难。

能将大家聚在一起的理由,当然是我们的节目创意。创作的天平能够平衡,一方面是创作的难,一方面是资源的调配和协调的难,我们很庆幸就这两个方面我们都实现了。我总是说,做这个节目,有很多事情都是冥冥中的机缘巧合,比如我们演播室只有这天有时间可以录制,又刚好联系到这位嘉宾,这位嘉宾这天也刚好时间可以,而且嘉宾发现自己跟这件国宝本身很有缘分……只要努力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Q:通过节目,观众得以了解27件文物的前世今生。在前期梳理文物的过程中,节目组与各大博物馆有哪些碰撞?

A:说实话,敲开这个门是挺不容易的。各大博物馆虽然都跟媒体合作过,但是没有跟我们这样的方式合作。从博物馆的角度来说,他们觉得你们是不是又来拍文物的呀,文物都很精贵,他们不愿意没事儿拿出来让人拍来拍去。所以,我们其实有很大的沟通成本,需要解释很多才能让人知道我们到底要做什么。

我们也是满怀诚意,带着全套人马去九大博物馆全部走了一圈儿去做了调研,他们也感受到了这份诚意,原来央视真的是拿出王牌团队来要做一件这样的事情。大家的信任都是在一次一次的沟通中慢慢搭建起来的。

一开始,我们让每家博物馆给我们先提供十件文物备选,我们把这十件文物的功课都做好,在十件里面去精挑细选。随着沟通的增加,博物馆也慢慢知道,我们这个节目想表达的是什么,我们选择的宝物应该往哪个方向走,并不适用一些机械的标准来挑选。

所以后来,很多博物馆并不是在一开始的十件里选,因为我们更多地是要知道文物背后能讲出什么故事来,我们除了前世的传奇,还有今生的故事,我们要知道它今天还在影响一些什么人,还在发生什么。

在我们看来,这样才是真的让文物活起来——让观众意识到,原来这些文物都活在我们身边,各种不同的人跟他们发生着关联,有很多人在用他们的工作、他们的业余爱好、他们的人生甚至于他们的生命、他们的祖祖辈辈来守护着这些文物,来研究着他们、发掘着他们。有很多人毕生的努力都是为了把这些文物摆进博物馆,让更多的人看见他们,进而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民族留下了什么。今生故事这一部分,我们用了很多心思,然后也很动人。

通过不断沟通,文物其实换了好多次。所以每个馆的三件国宝落实的过程,是经过了翻来覆去的勾兑的。九大馆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专家,来帮我们深入了解国宝背后的故事,来论证很多的历史资料,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专家调研组来对接,九大博物馆院的投入程度,在一个节目里也是前所未有。

Q:在文本的选择和撰写上,都有哪些偏向和标准?

A:我呢,是做导演和撰稿出身的,大家都知道我会写字。所以,我对文本的要求其实很高。我希望它有趣又有营养。我们一直说深入浅出,这是一个大俗大雅的最高境界。《国家宝藏》很深入,但我们希望用一种浅显的、为广大观众能够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然后又让有文化的人觉得我们表达的很有质感、很有内容,这是一个很难达到但是非常需要的境界。

审完第一集之后,我的一个核心感觉是——我们的节目挺耐看的。你可以看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你可以倒过去看,甚至于你可以自己去做功课,努力去思考这背后是什么意思,背后还有什么信息需要补充,所以我们欢迎大家去做弹幕,知乎的大v们去做深度解读。这节目经得起反复咀嚼,就像一泡好茶,可以泡两遍泡三遍,可能还是很有味道。

脚本的创作需要比较细。我们的明星嘉宾大多也是文博的小白,他们也要依托于文本去支撑他们对这件宝物的认知,所以文本是决定节目品质的基础。

节目当中呈现的内容,都是基于大量史料的查找、调研、反复的讨论之后才定下来的。前世传奇有很多故事都是杜撰和演绎出来的,但是都是基于大量史料合理杜撰、合理猜想的,这也符合我们想传达的历史观吧,让大家看着既新鲜有趣,又有营养。比方说《千里江山图》,留给后世能够研究的,就只有图上蔡京的那段儿题拔,我们也是根据这个题拔合理猜想了一个故事,把我们表达的情怀和深意都融在了里面。

当时在跟北大的教授交流的时候,我就很深刻的觉得——历史其实都是由片面的深刻构成的,历史没有绝对的,我们现在大家公认的历史,也就只是有绝大多数人认同的事实而已。每一个国宝的出现,都记录了一段客观的历史,也可能会推翻一段以前没有被认知或者被认知误解的历史。

刚入行的时候,我的前辈老师跟我说过,一个节目文本只占它成功的百分之五十,即便你的本子写的是一百分,到了场上它也只起百分之五十的决定作用,另外百分之五十是由各种现场的调和,各种声光电,各个工种的配合来决定的,还有嘉宾、主持现场的发挥。所以,我们努力地让这百分之五十能达到一百分。

Q:本身这一题材很容易会让观众觉得“沉闷”,《国家宝藏》是如何让节目更为鲜活,来增强对观众的吸引力的?

A:关于沉闷的话题,我在之前的启动仪式上讲过的,我给国立老师写的那句开场白好像大家也都很喜欢,就是:“我们是一个年轻的节目,到底有多年轻?也就是上下五千年”。

我觉得这个事儿跟大家对于博物馆的认知是一脉相承的,认为博物馆和文物就是沉闷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打破这个认知,我们就是要告诉大家,其实一点都不沉闷,这个东西有趣极了。它之所以沉闷,是你对它的误解和不认知,还有就是其他人没有跟你讲好。

纪录片也好,新闻也好,综艺也好,所有的电视节目都是在讲故事,你只要能讲好一个故事,就不会沉闷。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故事讲好,让这些普通老百姓以为沉闷的东西焕发出光彩,他们会惊喜的。

那么,我们确实也使了很多的手法。比方说,我们会让我们的演播室整个的视听很震撼、很好看。我们也有这么多国宝守护人的加盟,他们带着观众的视角走进博物馆,走进这些国宝,他们的惊讶就是观众的惊讶,他们的惊叹就是观众的惊叹,他们的感慨就是观众的感慨,他们对此产生的所有的激动骄傲也会引发观众们的激动和骄傲,这当然就是一些电视制作来突破沉闷的手法——但是我觉得这个事儿的根基,还是国宝本身并不沉闷。

Q:节目的目标观众群是怎样的?是否有特别研究过年轻人的口味,并加入一些年轻的元素呢?

A:我们确实有研究过年轻人。首先,我们团队里的人都不老,我们有很多九零后,他们都很喜欢我们的节目。然后,我也找其他的年轻人聊过,发现我们对年轻人的审美是有一些偏见的。

其实,吸引年轻人并不是需要一些傻白甜的手段,他们也非常喜欢有质感的东西,不要以为年轻人就少年不解愁滋味,不要以为他们不明白什么是好的,只要你做的好,他们一定会欣赏。

我们真的是给观众讲述我们祖先的文化,我们民族的传承,我们所创造的文明里那些最伟大的剖面,他们怎么可能不被吸引呢?《我在故宫修文物》《寻找手艺》这样的节目其实都是不经意间透露了我们对于祖先的优秀文化的某种传承,都没有用喊口号的形式去吸引年轻人。我相信《国家宝藏》会吸引很多年轻人,他们会真心实意喜欢,会觉得真的很燃!

责编|一惊 排版|厂长 图编|攻主

2 ) 高手过招,点到为止

陕西历史博物馆这期策划很成功。 这几个文物挑的很好,每一件都以小见大。 小香囊的背后是玛瑙杯、金银器等何家村遗宝,更重要的是关联上了杨贵妃和丝绸之路;虎符背后是兵马俑和密码学,让大家感受强秦的霸气;阙楼仪仗图展示的是盛唐气象和华美的建筑。

高手过招,点到为止。说多了那就叫炫富了。 特别要讲的是,最后张锦秋院士压轴出场。我直接被实力圈粉。大师的气度体现的就是文化自信。

3 ) 期待国宝

节目内容是至尊无敌了,也就央视能调动这样的阵容。最大的槽点是明星们的舞台剧,不过多少理解节目组的苦心。

【第一期】

分别从文物本身、文物守护与文物传承三个角度对《千里江山图》、各种釉彩大瓶、石鼓进行了讲解。

《千里江山图》中使用的颜料实在令人叹为观止,让我想起之前敦煌展里看到的那些颜料,原来真是同出一脉,从矿石中提炼出的颜料加上胶水,才能保证百年不变色,我记得印象最深刻的也是这青色或是那绿色,不是鲜艳,而是一种鲜活的感觉,是生命力的颜色。

各种釉彩大瓶,真的,孤陋寡闻的我这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宝贝,名字确实生动。把17釉彩烧制在同一个容器上,不知经历了多少次失败。只能感慨说乾隆时期的繁荣确实达到了顶点,才能有这样的“文化自信”,毕竟对艺术的追求从来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很喜欢志愿者这个角度,从甘肃博物馆回来以后就决心去博物馆当志愿者了,能够真正走入那些文物并向他人诉说,实是一件幸事。

最后通过石鼓的迁徙讲述了中华文化传承之不易,尤其是那些文物工作者们,令人肃然起敬。梁金生讲到他们兄妹5人都是在故宫文物迁徙路途中诞生的,他们的名字见证了文物流转的曲折历程,而他们的生命轨迹也见证了时代造就的大分离,不得不唏嘘。

单馆长最后那个文化、艺术、物质感觉简直是给三个文物定了性(⁎⁍̴̛ᴗ⁍̴̛⁎)

赞美一下kkw的声音和梁家辉的气质。

4 ) 写作科普,读作娱乐,专业相关者吐槽知识错误,超长慎入。救救知识,严肃知识不能娱乐化。

本影评主要针对本节目每一期各种细节知识纠错,所以非常长,慎看。那些追捧错误百出的娱乐节目却在真正的知识贴下面点“没用”的人,知识对他们确实没用,救不了他们,他们不在乎真知,我也不在乎这样的世界,别跟我说就行。拒绝任何找茬,不是一个世界的不能对话。第二季的吐槽在这://movie.douban.com/review/9838197/

我的专业和历史文化研究有关。 看这种节目真是又喜又悲。喜的是总算有人做冷门文化主题,悲的是货不对板。虽说支持向公众推广文化,但我的意见还挺大的。ZZ正确而知识不正确的槽点太多,甚至ZZ也未必正确。我以为会有大波吐槽,不过我首页还比较安静 ,据说很多历史系的人都懒得说了,或为了防雷压根没看,而我属于偏向虎山行……习惯了,看专业对口的娱乐作品总要吐点血。

知乎有个问题叫:“考古及历史类专业人士怎么评价央视 《国家宝藏》这个节目?”可以看看参考。

一,总体评价:

这类节目要是做得好我本来会喜欢。有人说:“看这个不如去看书”,我觉得没有必要,看书的人自会看书,但很多人根本不看书,没有这样的节目他们就不会接触文化,电视节目和专业书籍针对的本来是不同人群,多普及一些文化知识是好事,我赞同这个初衷。不过初衷归初衷,内容归内容,实事求是,就事论事,看完发现槽点真不少。

总之,打科普招牌,但实际定位还是娱乐。

不是初衷好就一定结果好,说着为了弘扬民族文化 ,想法很好,实际做的却很糟,不考据知识,不好好编剧 ,这不但起不到普及文化的作用甚至可能误导大众,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

有人说态度好就行。态度好吗?这节目请了专家顾问团 ,但是挂名不问,专家根本不知道他们拍成这样,不采用正确意见,自己瞎编,这是什么态度?宁可错误也不要正确的态度。如果它好好参考专家意见根本不可能错得那么离谱。简直给老专家的名字抹黑。注意我说的瞎编指违反历史,这不是观点,不是见解,不是主张,只是客观事实。

有人说,看节目只是入门,错了不要紧,以后再加强学习改善。不,别自欺欺人,事实上他们绝不会去加强学习改善,入门错了往往就错一辈子。绝大部分群众叶公好龙,对于文化,号称热爱,然而无知,并不真正了解文化知识。我打赌许多为节目叫好的人可能一辈子没去过博物馆或很少去。(意思不是说常去的就一定不叫好,还有许多爱好逛博物馆但不懂行的。)有不少人的一切知识都来自九年义务教育课本、电视节目(非电视剧)和网红说的话,以上这些错了,会带歪多少人的三观?我觉得宣传媒体做节目还是要考虑对大众的三观负责。看看这一年的学生作文,这么快,影响就出来了,“云纹铜禁是为了教人禁酒而造的(众说纷纭并无定论)”都变成作文材料了!“千里江山图的作者天才少年王希孟的生平”都能拍成舞剧了(这作者的名字不确定且生平成谜年龄不详)。节目发明的伪知识已深入人心,谁再说电视节目不会带歪孩子?它不是电视剧,不是虚构作品,打着文化节目招牌是会误导人的!还有一个文物娘化设定的动画,里面的文物都是本节目介绍过的,也继承了本节目的错误理解,事实证明严肃知识不能娱乐化,否则……

有个朋友说最不喜欢的一点是,明明讲的是艺术,却总要夹带私货搞帝王将相盛世气象那一套,喧宾夺主。 没错,其实完全可以不碰“大历史”只从艺术角度讲解的(这点来说更喜欢“我在故宫修文物”和“非凡匠心 ”,还有“如果国宝会说话”也比这节目好多了)。国家宝藏既要演历史,又没演到点子上,主—旋—律演法着实尴尬……

要我来评价就是:这节目除“今生故事”里专业技术人员的讲述部分比较准确可以看看以外(发现也有错的地方),其它部分你当戏说,左耳进右耳出就可以了,千万别当真,馆长主持人志愿者其它无关人等说的民科和剧场演的脑洞都别信。术业有专攻,馆长只是对本馆文物大概熟悉,精确到专业上,他也不能了解所有类型的知识,别的人就更不用说了。

当时我预言说这节目唯一作用就是帮助博物馆和相关行业卖周边产物,对考古、历史文化行业没一毛用处,还添乱。真喜欢历史文化、有志于研究学问的人,不需要这种节目,也会去学。不是真心向学的人看了节目也不会入行。普通人看多了这种节目,错误概念更深入人心,改不过来。别夸大这种误导人的娱乐节目的意义。

二,分期纠错:

第1期,瓷母的重点根本不是花样,是有多难做,居然都不介绍一下如何完成制作工艺的……

说到diss乾隆的审美,所谓雍正素雅乾隆花哨是外行的一种笼统片面错误观点,其实雍正朝也出花瓷器,乾隆朝也有素的仿古款,半斤八两,没觉得审美差距很大( 当然乾隆朝花哨的比例多些),有说法认为是当时工艺美术普遍受西洋风影响的结果(只是列举几种假说之一,有争议,未必公认),总之我是想说历史原因很复杂,不能一概而论,不是乾隆一个人的锅,这点你们真冤枉他了。节目组采取了和村晚差不多的模式,借网上流传的烂大街的老段子炒冷饭,为哗众取宠把雍正和乾隆对立起来 ,“笑果”是可以,知识真堪忧。考古人科普了半天让更多人知道清朝瓷器的风格和技术发展史,这节目一出 ,一朝回到JF前……我对乾隆的微词主要还是在于疯狂盖章和题字。

他为了让后世看得懂?别逗了,他就是为了自己刷的爽!面对皇帝新装的事实吧,把章子直接盖在古画人脸上的毁文物狂魔的黑历史怎么洗都没用。这样虚荣自大的人格,做瓷母就算为流传后世,也不是为了民—族、艺术什么的,是为了让后人都记得他的名字。可以想像,做出成功率这么低的瓷器,如何劳民伤财,当时不知逼死多少工匠。如果在现世,为自己的虚名这么折腾人,不知多少人背后唾骂,时间远了就自动美化了?搁在过去,肯定会被当作封建压—迫的代表例大加批评,这可倒好,夸上天了。

特别讽刺,比如一边强调勿忘公—祭—日,另一边历史读物却开始闹妖蛾子,成吉思汗的QL被改成了伟大壮举,呵呵,乾隆的洗白不也是一样的套路吗。还看不清?最可怕的不是知识错误,而是故意知识错误,淹没客观真实的历史。这违背历史学的基本原则。

千里江山图作者是个谜一样的人物,连有没有王希孟这个人都另说,节目组把民间流传的荒诞传说拿来添油加醋,再加上自己的胡编乱造,就离真实更远了,还好意思说根据史料?哪儿的史料说他得罪过蔡京?徽宗的艺术造诣虽高,但做皇帝做得很烂,这方面千古骂名是跑不了的,把他演得那么有宏图大略你良心不会疼吗?刚说完心怀江山转头就失去江山是讽刺吗?非要拍帝王基业也可以,咱们历史里是没有明君可以用了吗?非得找一昏君硬让他承担帝王基业的戏码?高、级、黑?

石鼓的故事完全架空虚构,不符合史料记载,司马光的爹从没有因此贬官一说,对不起赚你们眼泪的都是假的……话说又是压根没有介绍金石学。该说的不说,胡说八道一大堆。

第1期过分洗白粉饰,第2期问题更多。

不知怎么有段台词觉得内涵好糟糕,主持人说:“矛♂不是应该和盾♀在一起吗?怎么和剑……”嚯嚯,不懂了吧?勾践剑♂×夫差矛♂,相爱相杀的基情铁cp不可拆啊!(你够了)

PS这对cp其实一直被拆开,节目里出现的吴王夫差矛,其实常年外借不在,到鄂博去基本是看不到的,只能看到展柜空着开天窗,扔一张纸标明“本文物在别处展出”。

讲鄂博的文物却处处黑楚国不合适吧? 在本期小剧场里楚国都是作为负面意象出现,没有一次正面的。

据说国博和故宫经常借(拿)各家的宝贝不还,于是懂行的还发现,几家上节目的博物馆都藏着掖着,没拿出真.镇馆之宝,有一个说法,可能是被薅羊毛薅怕了?常年不在的夫差矛估计也是被谁家薅走了。只有鄂博还这么实在,拿出三大镇馆宝之一,巨大的编钟,然后还不落个好……楚国还在小剧场里被黑。

勾践剑的故事编的,一边倒的把楚国塑造成恃强凌弱的样子,说献剑是羞—辱勾践的尊严。别说剑是怎么到楚国的这段历史根本不确定,就算真和亲陪嫁,也是越王自主权衡实施的ZZ策略,他屈辱个毛线啊,ZZ家之间博弈的事,半斤八两,不是乡里恶霸强抢民女那么单纯,不要演的好像只有楚王是坏人欺负他似的好吗。告诉我哪里燃了?勾践好歹一代霸主,演得那么弱受。我知道你们想表达什么,然而外行的表达有时真让人感觉尴尬,莎士比亚腔很出戏。这剧本一点没get到当时武文化的风格,还不如演战场缴获表现一下成王败寇的兴衰感呢。

节目越往下看越像大型洗白现场,给曾侯乙加的美化滤镜太过了吧?看他的陪葬品觉得他就是个只会吃喝玩乐的家伙,扯不上什么明主。而且他身为诸侯,却以天子九鼎的规格下葬,明明是礼乐崩坏的表现,说什么礼乐和谐呢?(礼崩乐坏这个词就是为战国发明的啊,你选战国时间点编故事宣扬礼乐不尴尬吗?)具体为什么九鼎,众说纷纭,僭越也罢,破格赐予也好,都能看出曾侯乙绝不是省油的灯,把他YY成明智贤德正义无私的且住了吧。

你要是演精明的楚王忌讳他、试探他,他明知如此才像刘禅一样故意装怂避祸,那还说得通。 (防阅读理解障碍者注释:我是以现代人角度说像刘禅一样,因为刘禅比较出名,举例大家都懂,不是说曾侯乙故意学刘禅,我知道哪个朝代在前面,没穿越,谢谢。)

为了曾侯乙的主角光环,为让他显得伟光正,就丑化楚王,把楚王写成貌似不懂音律的粗人,还要曾侯来教导 ,怎么可能,楚乐文化才是当时领先好吗,楚王出名的沉迷艺术声色犬马好吗,怎么会那么没常识,不能因为挖出曾侯的钟就不顾史实捧他贬别人吧?

洗白也要公平啊,徽宗乾隆两大败家子祸国君王的任性做法都能被洗成千秋功业(此处应搭配观看聊斋志异.促织),汉家先祖之一的大楚人哪得罪节目组了被这么黑 ?

PS,根据考古界目前的研究,很难确定曾国存在,历史上可能根本不存在曾国,因为史料里找不到任何记载, 于是成了一大谜题。统一范围包括湖北、湖南、河南、 江西、安徽、浙江和江苏局部地区的楚国的卧榻旁不太可能容这样只有一个市大小的小国酣眠。一种说法认为曾是别名,另一种说法认为这是个误会,是因为把青铜器上的“兽”字错认成“曾”导致的。正经的科普,凡谈曾国,基本要说明这点,连国家存在与否的前提都不确定就能YY一出大戏,这剧场的脑洞有多不靠谱可想而知。

还有,工作狂令吏喜的个人人格是有点可爱,但,暴秦之政值得歌颂?创史上最快亡国记录二代而亡的朝代的律—法值得学习?(此处应搭配观看杜甫的三吏三别)商鞅:“我的法狠起来连我自己都坑死 。”司马迁都把他和他的法批评得体无完肤。几千年之后你们还要捧?exm?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 ,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这倒好,不但不哀,还喜… …

PS,喜不是纯粹的文官,他参加过秦伐六国的战争,真以为可爱的书呆子手上就没有血?人有很多面,不是非黑即白,历史更不是。

第3期,妇好鸮尊。我以为要讲商代鸮图腾的文化意义,没讲。 我以为要讲商代酒文化和酒器的科普,没讲。我以为要讲鸮尊的铸造工艺,没讲。

好吧,其实讲打仗,你从妇好墓里随便拿一件东西都可以讲。

倒是并不存在的“鸮是战神”的说法,大讲特讲。(目前文化学科研究结果是鸮在上古可能被奉为掌管生死命运之神。)这个节目发明的错误说法现在也被广泛当真了,误人子弟。

请忽略穿越的萨满巫师,就当造型组实在想像不出商代的巫师什么样吧。还有道具组继续文盲,俎不是这么用的。商代的钺也不是长柄的。

PS馆长说了妇好姓好(也就是子),主持人转头就说错,说成“名好”,太不讲究了。

商朝和羌方到底谁错谁对,不一定,要看站在谁的角度,冲突双方都有责任,反正商朝占领过羌方的土地 、俘虏过羌方人作奴隶。小剧场里演的是羌方进犯商朝,商朝出兵是正义之师,嗯,古往今来每个国家都这么 说,都是别人坏自己好,强盛时打别人都是对的,直到衰败了被别人打,就都变成反派了,成王败寇而已,您就这么一听吧,听完信不信自己拿主意。主人公必须得是正派角色,没办法,这不是重点且不说。

重点砸在台词上。

继“诗”之后这节目又对古文下毒手了。看来它还想把学古汉语的朋友也得罪光。

首先商代的祭文不是这个格式。好吧,这也不是重点。

剧中那套把古文切吧切吧切成碎片再拼起来的没有一个词是自己写的祭词,大部分出自《尚书.汤诰》,有说法认为是伪书,就算不是作伪,也是商汤发布的诰(公告文书),不但时代不对(商汤和武丁差着几百年事物会 变化的),和祭词也不是一个体裁。当然这都不是重点 。

重点是,文体不对就算了,但起码得把话说通顺,语法要对,我要求很低。

做个阅读理解题,说说语法和语意,你拿别人的文字来拼我没意见,你也要拼得通顺准确啊。以为古文大部分人看不懂就可以不管语法和语意随便拼吗?

嗟尔万方,悉听天命。(汤诰原文“嗟尔万方有众,明听予一人诰。”意思是各方群众你们听我的公告。 这个剧里是你出征前祭天,为什么要来一句四方都听天 命?通吗?)

羌方灭德,敷虐百姓。(汤诰原文“夏王灭德作威,以敷虐于尔万方百姓”。这段话本来是商汤立国时批评前朝夏朝用的说辞,才有“夏朝对人们不好所以我要推翻它”一说,用在抵御外族就很不合适。灭德也就是违背道德这词本来是针对个人的,怎么能指整个族用?无德暴虐都是你要进攻他国或贬低对方君主时说的话,抵御外族时不是该用“犯我边疆”之类的吗?)

兆民危惧,罹其祸乱。(汤诰原文“慄慄危惧,若将陨于深渊”、“尔万方百姓,罹其凶害”,及《尚书.夏书.五子之歌》里的“予临兆民,懍乎若朽索之驭六马 。”)

敢用玄牡,昭告于上。(汤诰原文“敢用玄牡,敢昭告于上天神后,请罪有夏。”) 往伐羌方,以承天休。(汤诰原文“凡我造邦,无以匪彝,无即慆淫,各守尔典,以承天休。”指只要遵纪守法、不违纪乱德,就能得到天子即我的恩泽,还有种解释说是得到上天的赐福。在小剧场的台词里,解作天子恩泽肯定不通。而“去讨伐人家”接着一句“就能 得到上天赐福了”,也接不上,有点没头没脑。“就能得到上天赐福”是“我”站主动地位给予别人的一个允诺,如果是祭祀求上天,不可能用这种口气,应该是“ 希望得到上天赐福”。)

惟皇天眷佑有商,(《尚书.太甲中》“皇天眷佑有商 ,俾嗣王克终厥德,实万世无疆之休。”)

天殛罪人,罔有攸赦。(前一句两个词都常见我不记得具体出处,后一句出自《尚书.汤誓》:“尔不从誓言,予则孥戮汝,罔有攸赦。”誓师词里的,其实这也是对部下说的:“你不遵守誓约就杀你全家杀无赦”。和一个国打仗,而不是制裁一个人,却用“天殛罪人罔有攸赦”这种说法也很奇怪。)

所以,生吞活剥别人的句子,肯定会有语意不对的地方。这些词句就算被切碎了依然带着原文的痕迹,不符合剧中人要表达的意思。

大致翻成白话是这样(似通非通): 你们四面八方的人,都听天命(还不如“听我说”呢)。羌方(部族)道德败坏,残害百姓。我国人民都很害怕,遭受到他们带来的灾祸(出处不同的几句拼出来的结果是连语序都不正常,遭受祸害应该在前面,害怕应该在后面)。我用黑牛祭祀,昭告上天。去讨伐羌方,就能得到上天赐福了(你说了算?“我给了什么老天就一定给我什么回报”,这是求人的态度?天不答应呢? )。皇天庇佑我商,惩治罪人,不予赦免。(又是一个把主动语气搬来放在被动场景下导致语感别扭“好像哪里不太对”的例子,后面两句本来主语是“我”就很顺,但你是在求老天为你这样做,祈使都不用?)

说是讲述古代文化的节目,古文写成这样,古代的老夫子看了鼻子都要气歪吧。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不会写古文就别硬写,词句都不会自己造,东拼西凑也凑不齐整,还不如写现代文达意就行。古文也有语法,也要写得符合语意才行。

PS关于郑老师,客观评价是有功有过,功是在恶劣条件下坚持发掘墓葬,过是毁了墓葬的原结构,节目一味煽情是不好的,盲目发掘有危险性不应鼓励。

骨笛的小剧场,故事太弱不说,选取的主题和骨笛本身没什么关系,换任何文物都能演。酿酒,山火,观气象 ,部族之争,哪一个和骨笛有直接联系?

事实证明果然时代背景越早越不好编故事,因为你所认知的一切常识都可能不对,我发现但凡汉朝往前,编剧大都会落到连个当时风格的名字都起不好的地步,别说故事了,整台戏会沦落到一句话、一个字音、一个成语、 一件道具的用法都用不对的程度。比如蔡姓始于西周,贾湖骨笛是新石器时代的,那个时候连蔡姓都还没有。节目组为了趣味性用了演员的姓,违和感太强。如无特殊情况以后这类小问题我不单独吐槽,吐不过来。这就是为什么懂行的入不了戏,漏洞太多,光顾着挑漏洞。

另外给你讲个暗黑版的故事:主角吹笛时引起群鹤环绕起舞,美吧?注意贾湖骨笛是用丹顶鹤的骨头造的(有些是鹰鹫,总之都是鸟骨头,可能鹤好看所以选它出场吧)。再看这个场景,感觉怎么样?那可不是百鸟朝圣的天降神迹,是人类利用它们物伤其类的习性制造的残忍美景 。这内涵可真是不怎么正能量啊,编剧切开也很黑嘛。 确定不是环保那边派来的?盲目的群众看了就会欢呼感动,而我只能想到这块土地上曾经有那么多丹顶鹤,可现在都成濒危一级保护动物了。我虽然不至于矫情到呼吁动物权益,但起码也高兴不起来,不能认为这是个伟大光荣的事。明明是要表现伟大光荣的节目,怎么老自己踩自己痛脚?

一个重灾区,前世传奇瞎编就罢了,今生的现实知识都开始瞎编了?

给老音乐学家打call我不反对。但捧一个总要贬另一个是什么毛病?为了突显音乐学家的功绩,考古学家就得集体无能?制造文艺冲突那套,不能用在考古上。贾湖不是个单独的墓葬,是分多期发掘的遗址群,骨笛不是只出了这一件,而是二十多件,有5孔、6孔、7孔、8孔的 ,是随着不同时代逐渐进化的,7孔比较多,所以从一挖出来就明确知道是笛子,考古记录写的也是笛子。不需要音乐学家判定。他怎么判断是他的事但考古学者早就知道了,这点不能错。节目采取一个脑子糊涂的老人的单方面说法,说的好像考古学者全都不知道这是什么,要靠音乐学家戗行才能决定文物种类,真是醉了 …… 配几粒花生米吧。

世上最不可信的东西有三种:老人家的自夸说辞,电视购物节目卖的商品,犯罪现场被压坏的表。by古畑任三郎。

PS听到“初音”这词我想起个题外话,这词确实最早是汉语词汇,但今天有多少人是因为看汉语文献而听说它的?如果不是因为日本的虚拟歌手“初音”出名,你们 会知道和使用这个词吗?其实初音这个名字也是根据日本古代的典故取的,日本从中国学去这个词,后来形成典故。近年国内跟风使用这个词的潮流都是在初音miku 广为人知之后才出现的情况(非二次元的人可能不知道是这样流行起来的只是跟着瞎用),在这之前世面上几乎没人记得这个词。我们自己的古词汇我们大多数人不知道,反而要别人先用了我们才知道,别人以前是跟我们学的,现在我们反过来学别人,曾经是文化领头者,落到只会模仿的地步……人生识字忧患始,所以什么都不懂的看得很愉快,我却从这样各方面都经不起推敲的节目中实在看不出自豪感,而是越看越悲凉。

云纹铜禁的小剧场,最大问题是看不出所用的材料和想表达的主题之间有任何关系,穿凿附会,生拉硬扯。

果然节目组和楚国有仇。上一期还没黑够?这期继续黑 !

“禁”这种礼器的命名是否与禁酒相关在学界尚无定论。当然戏剧发挥的话,禁酒的意义之类内容可以有,不过你也要编得靠谱。编的主题和剧情大大的有问题。 楚庄王的儿子,楚国最强盛的时代,没得黑,硬黑,为了黑而黑,不惜穿越硬往亡国上拉。不嫌太硬吗?

只想说,楚国亡国可不是因为“不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而是因为被更强大的秦国用暴力干掉的, 谢谢。你让楚国先人自贬自黑居心何在?

前一期,楚国强,勾践献剑,所以楚国是坏人,“欺负他是我不好”,按这道理,楚国最终灭越国,也是“我干掉他都是我不好”, 这回,楚国亡于秦国,又成了“他干掉我也是因为我不 好”?这逻辑?反正都是楚国不好你们满意了吧= =

PS古代这个东西就叫“禁”(种类名),具体到每一个也不见得一一起名。你给你家家具每个都起名吗?好中二。“云纹铜禁”是现代考古学界根据文物特征定的名。让一个楚国人说这东西名叫“云纹铜禁”,这比电视剧里有人管小时候的武则天叫武则天还穿越。子庚更不会自称为子庚。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句话战国才有,演的是春秋时代人 (鬼)。

学术精神最注重的是术业有专攻,可这个节目的编导特别热爱离题万里和戗行是吧?

谈秦简不介绍一下简牍学,却让现代来讲法、刑、侦,和秦简硬拉关系。让理科博士来念自己写的“诗”, 让败国之君来宣扬大国气象,让称霸楚地的舞乐之邦的王来假装昏庸和不懂音乐,让盛世雄主的儿子兼名臣来表演误国亡国之恨,哪壶不开提哪壶,我不是很懂你们节目组的玩法。

对了,技术人员请讲你的专业就好,求你们不要写诗, 不要写诗,不要写诗,重要的说三遍,写了也不要在节目上念,那些“诗”令人瞬间尴尬到死。古体诗有固定格式规则,现代诗也要讲究文采,既然(自称)是文化节目,诗歌格律也是一种应该被正确认识的文化知识,公共媒体传播胡乱写的诗对相关专业不尊重。本来号称考古节目,捎带毁历史学还不够,汉语言文学就不要面子的吗?

重灾区又来了,我之前还说技术人员的讲述比较准确,说早了,这回技术人员也开始砸台了。 因为已有人抢先说了,我只简单说句:那个理科博士对于熔模铸造的介绍,是错的。失蜡法和模铸法(范铸法)是两种不一样的工艺,两种我国古代都有,欧洲和其它文明地区也有,而且欧洲部分地区使用失蜡法比我们早,约在公元前4000-3000年就有。锻造的叶片不如铸造的说法也是错 的,某博士的单位正好擅长这两种方法,大水冲了龙王庙,问他老师同意不。正确的知识具体怎么样,你们自己查 。现在理科博士这么好当吗?这点我也感到无比惊讶。只能说明现在的学科窄化到了什么地步,做飞机发动机的可能只会做飞机发动机,做得再好也不能跨行,所以现在流行的跨行科普信不得,他对铸造锻造工艺的发展史及具体到文科上的定义等等都没弄清。孔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别乱说啊。

至于美国工程师奥斯丁在巫家坝看到人们使用失蜡法铸钟,受到启发使用熔模铸造飞机发动机叶片,还申请了专利,这个故事。稍有智商的人都能看出这是个彻头彻尾的耳食传说,小剧场也就算了,现实故事还用没根据的传说有点过分吧?虽然“什么东西都是我们发明的被歪果偷走了”很符合老百姓最喜欢的论调,但真实度就和饮食店里张贴出来的朱元璋逃荒/乾隆下江南/慈禧逃难吃过我们家东西的故事差不多。

补充一个内幕真相:为什么博士会说错?如图

4期,越来越不好看,前几期至少文艺表演上还行,还涉及值得商讨的知识话题,现在连小剧场剧情台词都越来越水,知识点更几乎不存在,吐槽都快没得吐了,我是因为说好了吐槽到底不放弃才看下去。这期到底是宣传文物还是推销陕西。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演员没文化,断句,是葡萄花鸟纹 .银香囊,不是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首先法门寺地宫物事册里写着香囊,不是何家村窖藏的直接证明,是否能佐证何家村这款就是香囊,难说,这只是目前采取的说法,不一定对。它应该是香具的一种,但具体叫什么不明。就像以前叫熏球,后被推翻,谁知哪天出了新证据又推翻香囊说。历史学范畴很多事都这样,实证太少,需要定名,只能假设。

本来借题讲讲唐代的香文化、女性闺房文化,像孟晖老师的书那样,不是很好吗?偏不……

前几期前世故事好歹还拍的是相关人物,这回直接架空玛丽苏。

写唐朝你们就会杨贵妃对吗?我还以为穿错片场跑隔壁妖猫传去了。

长恨歌是CP粉白居易的脑洞,不是历史。不好意思打扰你们做梦,历史要残酷和xue腥得多,看军乱之中赐死一段,哪有半点柔情。

而且杨贵妃的衣服,你跟我说这是唐朝服装?还不如宫女的,彻底无语。

何家村窖藏和杨贵妃有什么联系?纯靠脑洞联系。

新旧唐书说开杨贵妃的墓时见她所带香囊未腐坏,压根不知那香囊什么样,也不表示何家村这个(疑似)香囊就是她的。就穿凿附会吧。说推测杨贵妃的香囊和这个一样不准确(专家也过于浪漫主义不注意措词真的好吗), 根据这点史料最多推测杨贵妃的香囊也是金属的(甚至连说金属的都证据不足,墓葬里织物不腐坏的情况也多见),是什么样子怎么可能推测?又怎知流落到了哪里 ?当时不知有多少香囊,挖出杨贵妃同款的概率比星星撞地球还小,比如几千年后挖出一部iphone就说和初代样板机一样,你信么。

另,古代香具分多种,熏衣用的和随身佩带的款式不同,从可存放点燃的香丸来看,有学派怀疑何家村香囊是熏衣用,未必是佩带的。扯到暖手香炉也远了些,这个大小绝非暖手用。

后面基本上在水情怀,毫无实质内容,也不解说真实的窖藏主人的可能性。最精贵的是陀螺的技术含量,一句带过,这次怎么不请几个航空专业的联系现实谈谈陀螺仪的应用了?

杜虎符。 这个小剧场编剧,古文历史地理都没学好, 一不认识当时的字,二不知道秦代军规,三不会看地图,四方向感不好所以穿了个帮……

本来可以介绍秦代军队制度,但是没有,只简单讲了虎符的作用和用法,而且还有错误。热血沸腾的“认符不认将”情节其实来自于一个很低级的认知错误。

杜虎符上有如下文字:“……凡兴士被甲,用兵五十人以上,必会君符,乃敢行之。燔燧之事,虽母会符,行殹。”特写镜头给过,读懂这些字就不会犯错。

翻译: 兴兵征伐(外地),用兵五十人以上,需要合符。凡有烽火点燃(就是有紧急情况,一般是遇袭或叛乱),不用合符,先发兵。

啪啪打脸……

在本地守将的权力范围内,只要一半兵符就能行兵,涉及异地才需合符。敌人都打到你大营了,你还要等合符再打,想啥呢……

把杜县当作郡县制的县,也没什么根据。 秦惠文王时没有设郡县的记载,事实上秦设县之说只是根据秦武公时的一条语焉不详的记录而来,原文释读尚有值得商酌之处,此处的县可能只是一个县邑,而不是郡县制的县,秦郡县制最早确立是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 (县邑是天子赐给贵族的封邑,领地大多以天然形成的区域进行划分,领主世袭。郡县则直属国家,人工规划领地,长官是定期派遣的,不世袭。)

非让义渠来攻杜也是吃饱了撑的。看地图,义渠兵要南下至杜,必须先过秦都咸阳,绕过咸阳,还要渡河,周边河多,以当时条件极不易渡,兴师动众,损兵折将,就为了取一个小小的杜?除非有病,它还不如直接打咸阳。当时行军全是重甲重武器,路过那么大动静,国君还会不知道?不会从咸阳发兵截他们吗?还能等他们赶到杜?谈古代兵法,先研究地图啊,不看地图很快会挂的……

最蠢舞台设计,最惨事故现场,做个题:两人同方向并排站分别用左右手各举一半虎符,都把虎符正面亮给观众看,然后转身对面伸手合符(不转动虎符的方向也不换手),会怎么样呢?答:两半虎符正面相对,拼不上 。不怪演员,设计动作的拖出去……

幸亏符很小看不清,不然全场要笑死,热血剧情一秒破功,求别拉近景,弹幕都发现了……

并列说明鱼符龟符是可以的。现代密码学和虎符离得有点远,这个我不懂,不说。

阙楼仪仗图,

小剧场离题万里,按照壁画的主题明明该是演阙楼和皇家仪仗队,关于这点,明明有很多可科普的东西都不说,扯了那么大一串与此无关的长安城主题旅游,阙楼仪仗只出来一瞬。让两人站在仪仗队伍里解释一下礼仪和行进的环节多好。 擅长洗白的剧组这次也遇到洗不了的,大概李重润的身世太惨没法洗,但演小人物就该用小人物视角,擅自上阙楼入含光殿,不要脑袋了?本该讲解仪仗队的规矩,结果基本的历史常识都不严谨。所谓阙楼的阙取缺的意思是为教育官员反思缺点,只是个民间传说!

硬加进去的其它事物也不确实。 如诗瓢不是通用事物,是个孤例。出自《唐诗纪事.唐球》:“球居蜀之味江山,方外之士也。为诗捻藳为圆,纳入大瓢中。后卧病,投於江曰:斯文苟不沉没 ,得者方知吾苦心尔。至新渠,有识者曰:唐山人瓢也 。”有这么一个怪人把诗稿放在瓢里漂流所以成为典故 ,再没见过第二个人这样做,这记录还是宋朝的。馆长讲的好像这样做是唐朝普遍现象似的,真能YY。不能因为现在漂流瓶普及就玩梗不顾史实。

介绍壁画修复本来是好的,但是并没介绍具体知识、修复过程和步骤,示范也就是专业人员陪着演员过家家的程度。然后从阙楼扯到建筑,请出大师却又没有正经描述唐代建筑的风格、构造知识,泛泛谈理想,草草卖情怀 。然后继续陕西主题旅游……我看出来了这期整个一个旅游宣传片,对了解文物的帮助是零。

最糟糕的是把没定论的推测、假说、附会、民间故事都说得如板上钉钉,把冷门个例拿来当普遍的描述,把相近但不同的事物都扯到一堆(如熏衣香具、佩带香具和暖手香具明显是不同用具)。研究工作好比把红豆、绿豆、芝麻一一分开,好不容易分开,这种民科又往一起掺和,让群众看了概念越发模糊傻傻分不清。

5期,

果不其然,洛神赋图又“被言情”了。 不愧是“什么都能拍成狗血言情”的媒体。

洛神赋原作里并无“谁和谁谈恋爱”这样的明确情节,它大篇幅描写了洛神的美好及凡人见到仙女后失魂不舍,仅此而已,连单恋都算不上。一个文化常识,以“香草美人”喻爱国君子,以美女和公子的关系比喻君臣关系,甚至不得志的士人自比为怨女,是我国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的惯用手法,也是士大夫向君王进言讽谏的常见方式。屈原的作品就是如此,洛神赋显然也是。包括什么梦一丽人梦醒不见都属于托喻 ,与古之高唐赋、神女赋相仿的开头套路,实际创作理由不会这么肤浅。甚至根据研究,原文对洛神使用的许多词汇都不是形容女子的惯用词,这个虚拟角色的性别是模糊化的。所以这篇赋是不是讲“爱情”,未必。

官方媒体本该说明和国宝相关的这一深厚的文化意义,结果当然是没有,对古文绘画方面的硬知识所提也甚少。就会谈恋爱,呵呵。

至于传说洛神赋写的是曹植对甄氏的感情,那是民间低俗八卦,不可尽信。 套用一句:知道什么是仙才吗?就是和俗人不一样,不会满脑子只有谈恋爱,不会光为偷嫂子写文。 真有辱斯文!(甩袖子)曹植的棺材板都盖不住了…… 好歹也是活在权利顶峰斗争中的一朝王子和一代文豪。

演得好的话我不讨厌爱情戏,然而我讨厌有那么多高深的不演非把个简单爱情戏演得特别高深似的,装过头了 。薄弱的爱情故事配不上“志向苦愿、痴黠参半”这种词,配不上才学顶尖命运传奇的两个风流人物。作者装傻是不 得已,科普节目更不能装傻,该真正揭露字画背后的ZZ寓意才能解释“志向苦愿、痴黠参半”,传承他们寄于作品中的精神,而不是演个不疼不痒的爱情戏蒙混。

不想评论那首网红“古风”歌词,毕竟文辞实在没法和汉语文学鼎盛时期的汉魏辞赋相比较,为堆砌辞藻而堆砌辞藻的句子,诸多语法错误狗屁不通,用在普通戏剧影视里尚可,用在此处确有班门弄斧之嫌。说到正确而极致地堆砌辞藻的正面范本正是汉魏辞赋,就怕货比货,和谁比不好,这么没有自知之明。一直对现在流行的所谓古风歌词很反感,古文的面,古文的魂,哪样都没占,照猫画虎四不像。

今生讲漫画有点离题,不过借鉴古典文化再创作是个好主题我没意见。

铜鎏金木芯马镫,目前为止最糟的小剧场。

花木兰传说的时间点和文物不违和,但花木兰毕竟是没根据的传说人物,用在如此现实主义的文物故事里当主角真的好吗?

节目为了表达膨胀的“天朝自信”,过分武断夸大事实。

首先,现存文物中时间最早的双马镫,不表示就是历史上最早的双马镫,出土在我国,不表示就只有我国有,更不表示外国的马镫一定是从中国传去的,这个逻辑很简单吧?考古不可证伪,我们只能证明挖出来了什么,不能证明没挖出来的历史是什么样的。判断文化传播需要严肃的考证,没有确实的传播过程和证据不可认定。事实上马镫由中国传向世界这一说在学界是未被认定的。主持人和演员所说都是一家的臆想假说,说因为中国马镫欧洲才有了骑士时代,牛皮吹得太大了不怕破啊。

尤其是马镫这类常见用品,往往在互无交流的地区都存在外形相似的器具,说明未必具有“血缘”,只能认为是人们考虑实用性而制作的思路相近而已,比如雨伞、蜡烛也是中西都有,样子差不多,并不是相像的东西全都是传播所致。

其次,节目给人灌输一个错误观念,好像马镫主要是作战用?

事实是,马镫的最早用途不是作战,最重要用途也不是作战,对于作战帮助也不多,更没有改变世界战争史的功绩。马镫在作战时的用处还不如缰绳和鞍重要。木兰辞这样鲜活反映北朝现实的作品写从军提到买鞍鞯辔头长鞭,独独没说马镫,就说明它没那么重要。能不能加长骑兵的连续作战时间,和马镫一点关系都没有,而是要看很多其它原因而定的,涉及军事史,有兴趣自查。

靠双马镫确实能增加平衡,但说它有利作战,不见得。骑马冲锋陷阵,骑的比较快,马镫不但不是利器还是隐患,它很容易卡住脚脖子。史料记载有因脚被马镫卡住被马拖死的例子,对骑兵来说是必须注意的,所以剧中提出的方案毫无常识,根本不可能在作战中长时间踩着双马镫保持稳定。现在很多游牧民族都没有全脚踩马镫的习惯。

要说双马镫有什么特殊的作用,还是在慢速骑马时会稳定一点吧,再以这副马镫铜鎏金的豪华质地来看,比起战士用,倒更像是给不常骑马的官员配备的。 (部分学派持此观点)

另外,影响西方骑兵的说法也言过其实。马镫的成熟确实促进了重骑兵的形成,但是并没给骑兵 的历史带来多大改变,重骑兵因为有严重缺陷,并不利于作战,流行一时就销声匿迹了。所以说马镫在西方骑兵和战争史里造成的影响也并不大。

这节目编导对我国和西方战争史的了解都一塌糊涂,却响应了某些群众盲目的期待,我国的确是有灿烂文明的古国,可是“什么都是我们发明的,全世界的东西都是我国传出去的,没有中国的马镫外国连骑士马术都不能有”……这只是“天朝梦”,认真的学术应该更清醒一些。民族自豪不靠虚构!

现代马术我不熟,略过。

万岁通天帖,

武则天的衣服……算了我不想说。

帖的原本何在不得而知,小剧场里最主要的情节“还给琅琊王氏”是编剧的发挥,既然主要情节都没谱了,真不该说依据史实。

(某些挑错的同学,我一篇影评不会讨论过于专业的考证问题,每个问题说一句,结论已经够长了,能下结论肯定有相当理由,我主要写的是一些主流学派的意见,吐槽这节目错误的也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去搜别人也指出没有还给王家的证据。首先述书赋是孤例,在历史学上孤例不证的原则我文中说过。其次述书赋只是一般文人作品,连“史”类都不算,究竟有多大可信度尚有争议。然后述书赋目前存世的版本最早的也只是明代的,差了多少年,不能代表这就是唐代的原本,连是否作伪都不能定论。你只看到一般性科普说某书是什么时代的,但现实流传下来的底本 又是什么时代,可能距离很远,不一定都是真的或正确的。只能说许多史料的真伪和采信与否的辩证不是网上搜索就能知道的,没法详谈。如果拿每一本书都当真, 就没有那么辛苦整理史料的工作了……)

PS“苦肉之痛”是什么?!没这个词不要生造……

谈到摹本的用纸和写法,还有武则天继承唐太宗遗志、收藏文物、命弘文馆临摹前朝真迹这段历史,总算是讲了必备知识点且没出错,但整体剧情平平,也没什么值得夸奖之处,无功无过吧。

今生故事方面,清末文物流离和现代文物鉴定管理这些事放在哪个文物身上都可以说,找不到和万岁通天帖的直接联系,有种才尽续貂之感。真正关于书法知识的介绍却又很少,几乎没有,哎,擅长跑题的剧组。

6期,整体比之前的品质有所提高(也许是文博界众多人等提意见的效果,所以意见还是有用的,别再说吐槽无用论),是目前最好的一期,但细究之下还是有些遗憾。

青釉褐猜诗文执壶,

相比其它名窑较为低廉的价格也不等于五文钱。这是个古代物价常识问题……如果虚化处理只说便宜售卖也就罢了,既然用了一定篇幅讨论具体售价问题,却又给出不符合常识的价,这种硬伤很影响懂行的观众入戏。等于写现代剧却用五毛钱买个壶,懂物价的还能看得下去 ?不懂的最好查查,不查干脆别写,可以模糊掉。由此可见编剧多不严谨,写剧本必须具备的基本常识都不准 备。不只是这个节目,这大概是目前国产影视的痛脚吧。

要紧的不是说错了一个壶的价格,而是搞错了一个大概念。

长沙窑确实以生产价格相对实惠的日用品而著名。但是相对归相对,大唐产品当时享誉世界,怎么也不会便宜到五文钱!外国人买,主要因为性价比高或即使贵也无可替代所以追捧,而不是因为“绝对便宜”。你们以为是如今满世界的“made in China”大路货?除了便宜没优点 ? ……

我恨铁不成钢的是,瞧那点出息啊,对得起大唐背景吗,写个剧还就会惦记着廉价走量外销,完全是把时下山寨工厂的思路代入古代,用落后穷酸的心理臆断盛 世,但凡对历史有一点明白的人都写不出来。大唐影响力是靠质量优于全世界打响的好吗!不是靠贱卖!基础观念错误。看历史需用唯物主义,忌讳用今天的眼光猜测过去。现在国货比量比价不比质,不是最可怜的,最可怜是国人的心境都默认了如此!自我暴露水平啊 ……更何况与唐代文物相形之下,故事外倒比故事内更显绝佳讽刺意味。英雄气短,想像盛世,竟连皇帝的金锄头都想像不出了,读书人一声长叹!

另外诗文瓷器内销的较多,非主要出口品,拿它来说出口,转折有点硬,要说出口干嘛不找件波斯花纹的。

而且说到刻诗文的瓷器,不是该从诗文本身谈起么?这类唐代瓷器上的诗文,多和敦煌诗文集有关,很多都来自佛经或民间俗化的谒句,体现了西域传来的佛教文化 ,这才是和丝路的最大联系点。节目一个字没说。也许主创压根不知道吧。有联系的不提,没联系的硬扯。

今生故事基本还是旅游,没什么说的。

马王堆非衣帛画,这是离我的本行最近的一件东西,所以节目演的我看起来槽点也特多……糟蹋了宝贝。

小剧场唯一亮点是歌词,但歌词表意有很大缺陷,多描写而缺少叙事性。因此对于本应着重交代的帛画内容里所呈现的死后升天情形的描述有欠系统,只零碎交代了画上的事物而没有串联成故事,画上的事物不仅是孤立的那么单纯,含有很多当时的世界观和典故,汉代丧葬文化习俗和时人眼中神仙世界的构造,本来可以大型科普……就给我们一场莫名其妙的百老汇式音乐剧。音乐剧也有档次之分,这个题材明明足可以演一出死亡世界游览片。硬能演成没啥剧情我是服气的……

博物馆根据原画做的投影动画不错,表现的就是死后历程,节目介绍却语焉不详,小剧场也不按照博物馆那个演,可惜了……

这节目神奇就神奇在,说它科普吧,知识又没讲好,说它娱乐吧,也没演好故事,不伦不类。《如果国宝会说话》比这强多了。

看的出来这期的舞美和服饰比以往努力,但是毫无专业能力的努力,一点用都没有。就像相声说的“捯饬完了一看……还不如不捯饬”。

比如辛追的曲裾至少是“打算”按照出土文物的样子做的,但是理想和实际差距很大就是了。结构完全不对,服装组肯定没看过文物曲裾的结构资料,根本不会做曲裾,想当然自己发明的做法 。不是没有资料,又不是没人做过,何苦呢。

以往不按古物仿制服装,干脆架空设计,我们最多发一感慨,无从吐槽,眼睛一闭就过去了。 这回乍一看是仿制文物,但仔细一看哪都不对,更难受 。半调子不如不做。

我真不信电视台找不着专业复原古代装束的班子制作衣服,现在有这样的机构和人员,只是不找而已 。既要仿古代装束,又不好好仿,觉得没必要花那精神和经费,做些懂行的看了直摇头叹气的行头,工作态度可见一斑。

要讲织物却不请专门的学者,要讲汉画却不请研究汉画的专家。我前几期就说了这节目热爱戗行,死活不信术业有专攻的真理,找几个不懂的还爱信口开河。摆着一位王亚蓉先生就是复原马王堆织物的权威,这行业也能和非衣挂钩,让人家把做好的服装拿来,再讲讲个中道理,也能普及文化发扬民族自豪不是?

关于非衣,无论是从蕴含的文化内涵、画面艺术形式还是从织造绘制技法层面都有很多名堂可讲,但台上那些介绍的,只能说“有很多颜色”这种大白话,连专有名词都说不出一个,也不能准确介绍汉代绘画技法。

PS汉代还没有“没骨画”!别逮着一个词好听就乱用啊 。

要是王亚蓉先生来讲,不至于这么寒碜。

皿方罍的前世故事居然没毛病!(除了有点恶意卖腐)

如果不计较演员的“塑料日语”,这是目前第一个没毛病的小剧场,皿方罍纹样的铠甲也是目前为止最好的造型创意。不过剧情确实没涉及到考古历史知识……只是谈文物流失问题,情怀型的故事可能恰好是编剧擅长的 ,扬长避短了。

确切地说这剧场并没演皿方罍的“前世”,一点文物相关知识都不带。

没毛病,但是也没知识,如果有知识就一定要有毛病,没毛病就只能没知识,不能不说是节目的悲哀。

而且不满BE收场,你倒直接演器灵团聚抱头痛哭不是更煽情么……

今生比较糟糕,存在很大谬误。事实上当年皿方罍洽购估价就是2000万左右。讨价还价又是节目虚构,且是东宫娘娘卷大葱似的无知虚构,还砍个对折,你以为上菜场?

这是近年实事,很容易查证,如果这样的内容都要为了戏剧化而丢失事实,那我就不知道这节目里还有什么是可信的了。也不理解为什么相关与事者们竟能容忍节目的这种虚构还坦然参与。或许只有书呆子在意对错,很多人只看利益,为利益说谎,失去文人风骨。和文物真品才有价值一样,媒体应传播真实的相关知识而不是伪造的戏剧作品。

关于洽购过程的描写也失实,省略了非常多的繁杂内容。可不单单是集资那么点事,ZF、博物馆、收藏业界人士、民间收藏家ZB家都为此事活动,真演出来够演一部励志商战片的,应该比前世还精彩,且是我国首例用这种方式收回的文物,前所未有。编剧把情怀写足了,但显然烧脑剧本不是他的长项,明明可以大肆渲染,结果一笔带过。于是高端励志商战片就变成了小清新无脑乡愁片。到底是群众理解能力真的那么低,还是媒体总是太小看人们的智力所以永远只做过家家式节目?我要求高了吗?情怀满分就该点赞了?剧本什么时候能不仅有情怀,还带够智商呢?哪怕尽量不要有意无意贬低智商呢?这是个难题。

7期,目前最烂的一期,确实只能用四个字形容:槽多无口。当一句话能包含几个方面错误时,简直不知从何吐起,上期刚说有进步,真经不起夸……

只有9期是吧?快点完,我都懒得看下去了,我已爬了隔壁国宝会说话家的墙头……

首先是入选的宝物。大克鼎和商鞅方升固然是重宝,但没体现沪博特色,明明以近古代艺术著称,宋徽宗的千字文和他题字的高逸图在哪?缂丝虽有艺术价值,但论历史价值一般,不堪和有些宝贝并列,全国只推二十七 件能轮着它?这是怎么选的。家底藏起来不给就糊弄事 ?其实沪博有很多好东西,一是大多数都不是自己地方出土的,是从别人那谋取的,二是到了它手里就别想再出来,据说故宫拔毛拔到沪博这都没拔成,一毛不拔啊。也有人说是剧组选择失当这锅就让沪博背了,内幕不得而知。总之没看到徽宗真迹不爽!

商鞅方升,

节目上对于铭文的认断、释读等,肯定有错,尤其断句不对。关于这点学界也众说纷纭,具体哪个说法是对的很难定论,我个人持节目上写的绝对不正确的观点,因为语法不通,怎么认断才通顺,有待商酌。古文的辨别和句读这门学问原本就很难,现代更不兴盛,就连四书五经之类的经典流传到现在也难免留下错字漏字和点校错误,更别说释义。奉劝有志于学的多进行阅读比较,不要把任何一个版本当权威信奉。金石学是考古的重头戏,本来该着重讲解,节目想轻描淡写地表现一下,当然表现不好,太天真了,这话题太大,不是娱乐节目能承担的,写错也在意料之中,且不苛责。

如果单从经济学、科学角度讲方升的先进,讲统一度量衡的历史作用,还是不错的。

问题在偏偏要碰朝堂之事。

本次小剧场继续延续了第2期秦简小剧场的观念错误!有着全世界最歪的三观,强行洗白秦始皇和商鞅,诚然商鞅之法有助于秦国得天下,秦始皇确有许多现在看来了不起的成就,统一文字度量衡等做法对后世中国的统一有积极意义。但这只是对后世而言。不是对当时。对当时的六国君民而言秦始皇只是暴力QL者,任何借口都不能洗白。他采用严酷法规的缘故是六国之人都非真心归服于他,只能以刑杀为威,而不是什么为人民着想。秦代更没有什么万民齐心执法守法,万民是被压迫的,不是自愿。还是那句,以现代思维编当时的剧,都是娱乐剧,从中看不到历史。

奴隶时代末封建时代初的法—制和现代文明法—制是大大不同的,不能相提并论。那时连人—权都不知在哪。秦法是为君之法,不是为民之法。

秦始皇爱民是年度最大笑话吗?

秦始皇的缺点和为后人唾骂的原因就是不爱民。他的政策是为了自家万世一统,从来不为人民。失民心也导致了秦迅速败亡。

秦朝的ZZ制度不能更坏了,严法酷吏残害百姓向来被诟病,不像有些人想像的那么好,也不值得学习。刘邦入秦,约法三章,废除秦法,立刻得到万民响应爱戴,这也是刘邦比项羽擅长笼络民心的证据,你们说人民痛恨秦法到什么地步?违背历史常识拿秦法出来当成正面宣传是极大的误导。

把中国统一完全归功于秦始皇也不确切,功绩肯定是有,但是夸大了,角度肯定是歪了。一代之后就亡国,对后代的统一究竟有多大帮助?只能说某些举措起到一定作用,但不是决定性作用。靠秦法得到了不再战乱的结果吗?没有。秦亡之后又乱了多久?乱的不比战国逊色怎么说呢?真正实现了和平长远统一的是汉朝,比起秦皇的法,懂得修养生息之理的刘邦的贡献可能更大。

PS就连所谓秦国统一度量衡也只是初级教材会使用的不精确说法,并未完全实现统一,和现在的全国严格统一还有很大差距,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这种统一要到近代才有了。

高渐离特无辜,说方升就演制定度量衡吧,关他甚事,硬插一段无关的刺秦戏,为显秦皇的高大上把他拖出来虐一遍。

换个背景就好懂了,如果一部戏让胜利的JP秉着“大XX共荣圈”理论义正词严地教训义士,把义士说得哑口无言,旁人皆大唱赞歌,你看了是什么感觉?一样的,对当时人来说,对高渐离来说,一样的!所以高渐离绝不可能做出剧中那样的反应,他只会怀着义愤痛骂暴君至死,不会被秦皇的“壮举”震撼失去自信颓丧而终。戏说历史到了黑白颠倒的程度,不可容忍。 寓意令人不禁后背发凉,托古颂圣,本意是赞美,但因为选题扭曲,反而达成了某种微妙的反讽效果……如果当真如秦始皇一般不顾反对一意孤行……但愿不会吧,那不是布衣书生该操心的事了。话说这种拍到马蹄子上的马屁,也是没文化的上级才能受用,换了懂点历史的君王都要怒道:“借遗臭万年的前秦之法来说当朝是不是春秋曲笔?!”

真要学秦,也该学车同轨,书同文,食同卓,行同礼,各族融合,促进团结。历史教训,凡提倡融合的都相安无事,凡差别待遇的,元、清……看吧。不要好的不学学坏的,酷吏悍法,焚书坑儒,蜀山秃阿房出,捡糟粕丢精华。将军千古应遗恨,遍地胡马欺汉民。

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

一个羞耻play专场…… 剧组对宋朝文化和缂丝艺术的认识基本为零。

特别对不起文物,这可是南宋背景!最文雅时代的故事找了个语文水平最差的编剧,服了你们。我估计这编剧热爱网络言情小说。语法混乱似通非通不知所云的“古风文”言情腔,和“古风歌词”一脉相承,连准确表意都做不到,还拽文,一地鸡皮疙瘩。台词不是诗歌,语言的首要任务是表意不是风花雪月。而且工艺家族里不会出现儿媳摘院子里槐花做染料让婆婆生气的庸俗戏码,小白宅斗文看多了伤脑子,真的。无论剧情、文辞、意境 ,整体和南宋文物一对比,如同自嘲。

更自嘲的是,现代作品真不该那么自信的和南宋同台 ,简直有赵孟頫原本和乾隆摹本摆一起的效果。我相信工艺师很努力了,也相信这是当今最高水平,但和南宋作品一比,还是……顿觉凄凉。发扬传统的心意我懂,可你们知道什么叫有心无力吗?不该扬长避短吗? 哪壶不开提哪壶,适得其反,没感觉到发扬,只感觉到衰败。

PS莲塘乳鸭图是庞家收藏并捐赠的,但朱克柔可不是庞家媳妇,这是为了讨好捐赠人编的瞎话吗?哪跟哪啊。 庞家以丝发家是在清朝,宋朝的先祖又不是丝商。

朱强朱刚朱克柔应该都不是本名,本名不可考,以上都是作品的署名,可能是她为自己起的字号,类似于现在的笔名,不愿输给男子,自取刚强之意,不少女文人的字号都偏男性化,那个年代家长不会给女子起这种闺名 ,也不大可能在家中如此称呼自己,剧中自称朱刚有点怪。

其实古代织造业里女性能顶半边天,以朱克柔的名声之盛,应是能当家的人物,绝不是隐姓埋名受气的小媳妇 ,编剧又暴露了自己浅薄的见识。

选角没选好,那英不符合角色,从头到脚,外形举止气质,往那一站不用说话就是大咧咧的东北婶子,没有哪一点像江南绣女。哪怕志向上不让须眉,一个以织绣闻名的女子也不是那种做派。而且她会唱歌,不会演戏。 一个文博节目也能上歌曲凑时间,看来是真没招了。

大克鼎,

膳夫不是厨子!你才厨子全家厨子……

上古食物不够丰富,饮食差异是阶级差异的一大体现,饮食祭祀是祭祀的重要环节,食官在西周也是重职,膳夫虽没有诸侯高贵,但也是贵族,在地位上和后世的厨子没有半点可比性,这在当时是常识,没理由不知道,不需要别人教,让诸侯之子那么没常识地指称克为厨子,又是以今人无知的思路编排古人,滑天下之大稽。

按周礼和郑玄注释所说,膳夫是食官之长,属于上士官职,理论上是不该配七鼎也不该担任“出纳王命”的职务,西周礼法严格不可破,并不是破格赐予能解释的,小剧场虽留意到了这一问题,但解释完全外行。在没有法—制概念的时代,“礼”就是当时的法,统治阶级管理社会用的制度,哪能轻易逾越?一边说着守规矩一边编出不守规矩的戏,的确很儿戏。真正的原因古人就考证过,由“出纳王命”的职能看来,克实际担任的可能是更上级的“宰”的官职,“宰”有时也可称作膳夫,那时膳宰经常并称,多半因为上古官称不像现在这样一致统一,会因实际情况而改变。膳夫说服雍侯的故事更纯属胡扯,祭祀分肉是在固定时间、场合举行的,哪能说给就给。小国诸侯三年不朝不弄死他等过年?还要派使臣赐肉说项,真当周天子吃素的?胡闹。剧本无非是传达了听话保平安的理念 ,雍侯心怀不轨,臣服的目的也不纯,膳夫名曰说礼,实则威胁,两人交锋之间净是虚伪之气,演的全是黑暗面,丝毫不见上古礼仪的真谛。假吹真黑。和方升的故事同样,不为写历史而写历史,为写ZZ服务,以今度古,歪曲的目的和创作方式是败笔的根源。

礼崩乐坏的现代,人们心目中既无神明也不知礼法为何物,以去除神性和阶级性的民俗化眼光看待饮食,甚至以现代法理替换古代法理,没经过深入学习的非专业人士根本不能揣度上古时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自然编不出契合背景的戏。

潘奶奶是整个节目的最佳人物!为本期挽回了一丁点面子。

不过我还是要先说明,本着认真求知合理怀疑不带任何感情客观的学术态度,希望看客清醒认识到,捐赠人对护宝经历的描述都属于带有强烈个人感情的一面之辞,且无从考证,若遵从孤例不证的原则,至少不应作为史料接受。但无论如何,瑕不掩瑜。当故事听是充满正能量的。就算过程经过修饰,那个年代保护文物后又捐赠 ,大公无私的美德是真的,值得赞扬。老人家很爱文物 ,晚年美化记忆也可以理解,人的记忆没有想像中那么可靠,所以才需要史笔。

如果只考虑顺应大众的心情,我可以只赞扬不挑刺,但为了证明做学术应该有这种冷静的态度,避免偏颇,我必须说:1,就本节目的前例推想,以及分析某些不合理的细节得出结论,事迹细节可能润色过,2,潘奶奶的人格和行事确实伟大。这两件事是可以并存的,不矛盾。能理解这种唯物辩证的眼光,才能理解历史和考古学。感动也别忘了思考。

潘奶奶做的事不但精神上感人,在实质上也算奇迹。

光是在地上挖一个能放进两口大鼎的坑,一般人的体力都挖不了。然后还要把鼎举起来才能放进箱子,再把箱子放进坑里,在没有起重机的情况下,不舍得损坏鼎,还不能是猛一下推进坑里的,整个抬起来慢慢放下去… …

一个鼎就200公斤啊!再加箱子,两个壮汉也许能抬动 ,单人都够戗。

看起来那么小巧的南方女子她是怎么做到的……还一晚上做完。

多年以后(年纪应该更大了),箱子坏了她还能把鼎再从坑里拿上来,没有起重机,拿出来更难。

传说中霸王举鼎也只是举一下啊,没干这么多啊。

这段故事就算润色过,想想实际情况,要做到还是很不容易,兵荒马乱的时候,就算有人帮手应该也不多,何况这个活,几个大男人也不一定弄得好。就算不是一晚上做的,做到了都该鼓掌。听说人在危机关头能爆发不可思议的力量。果然是真爱的力量吗?

这奶奶比小剧场选择的那些达官贵人主角伟大多了,多写写这样的人物多好。和她相比倒更显沪博的小气,宋徽宗都不给我们看!

8期:

代表中华文化至高点的江南文士们可瞑目么?浙江博物馆主场,开场尬,从嘉宾居然念那个无视语法的网红古风句子“待我长发及腰”,到舞蹈表演里直白粗俗的连一点修辞都没有的“?

5 ) “我能记住了”

我爸今年快60了,是个文化程度不算特别高,在国企喝茶水看报纸等退休的老人,不爱看电视,喜欢老电影,五六十、六七十年代的老电影几乎都可以倒背如流。近十年,不知因为什么,突然迷上了国宝、文物,从此,我家的电视,几乎就定格在《鉴宝》《传家宝》《国宝档案》之类的节目上了,《马未都说收藏》《故宫》《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能买书的买书,能买碟片的买碟片,出去旅游,肯定先去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黑龙江省博物馆……只要出去,就一定要去看看,为了去法门寺看地宫里的藏宝,从华山爬下来都快不能走路了,还强撑着坐了很久的车。可每次,我问他,某件宝物好在哪,某件瓷器是属于什么窑,这把剑是谁佩戴的……吭哧吭哧的从来也说不出来,久而久之也就不问了。 十月底知道了央视要出这档《国家宝藏》,习惯性地告诉了他,从那以后就忙了起来,上网查节目形式,查宝贝名称……3日晚上,也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前,等着盼着。看完了,第二天、第三天和我说,真好,我习以为常地问他,哪好啊,他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千里江山图颜色真好啊,原来竟是用宝石画的,我才知道画画的人才18岁,宋徽宗是不是那个瘦金体的亡国之君啊(因为我从小学书法,所以他知道这个),那幅画竟然快12米长,北京奥运会上也出现了,前一阵故宫展出的时候你怎么不告诉我,知道了就去北京看你,也看看画了……”隔着电话,他滔滔不绝的说了好久,每件国宝,都从来历说到创作,又说到价值,最后还说,等我下次回去,要再去辽博看看,能和这些优秀的博物馆一起参与这档节目,以前好像太忽略辽博了。 我越听越楞,这还是我那个看完就忘,忘了继续看的老爸吗?我笑着打趣他,他也说,是啊,这次看完,怎么就记住了呢。想来想去,还是因为它和别的节目的形式不一样,不再是一家言,不再生硬的把他所有的优点一下倾倒给你,不去那么细致的讲,各种釉彩大瓶17种烧制方法、石鼓上面都有哪些文字,而是寓教于乐,走进故宫,走进历史,我想,如果,介绍《千里江山图》的来历的时候,还用以前的办法,说“即便经历了权臣蔡京的阻挠,18岁的天才少年王希孟依旧在宋徽宗的调教下,画出了长达12米的《千里江山图》,画面色彩鲜艳,所用颜料皆为宝石磨制,历经千年而颜色依旧,堪称古代版的航拍中国。”我想,很多人,恐怕还会和我老爸一样记不住吧。 所以,我喜欢这档节目,也许在很多专业人士眼里,小剧场有服化道的漏洞,讲解的内容不够深入,形式大于内容,可我依旧觉得,对于许许多多对文物做不到钻研的人而言,看过了能对国宝感兴趣,能记住,就足够了,我们缺少的不是高精尖的顶尖人员,而是需要让更多人认识了解这些历史和文物。

6 ) 怎样看待《国家宝藏》对乾隆皇帝审美水平的嘲讽?

谢邀。

这个问题我觉得是最没有什么讨论的,这是节目为吸引观众的讨论而已。正常描述这个瓶子,肯定会有许多人吐槽,我们把嘈先吐了,许多年轻人会觉得和他们想的一样,会觉得亲切。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个瓶子的。

一个女人,也许平常喜欢简约大方显气质的衣服,但是久了,或许某天,下午的午后就突然想穿点暖色热闹的衣服,一个人孤独久了,会喜欢那种热闹。

大俗与大雅,本没有什么明确的界限,挺好的。网上很多人说,建议把那八个图案做成手机壳,我举双手赞成,我绝对会选个几个备在家里,换着用!这也叫文化的二次元开发呀

7 ) 【万字长文巨献】为《国家宝藏》打Call时,也请不要忘记这些没能“回家”的中国文物(北美+日本篇)

近日,《国家宝藏》刷爆了朋友圈,将宋朝大美河山浓缩成一幅金碧青绿山水的《千里江山图》、集瓷器大成的“瓷母”各种釉彩大瓶、记载了千年文脉的“石鼓”、周代礼乐制度的代表曾侯乙编钟……文物背后前世今生的故事无不让人津津乐道。

不过,除了这些国宝,不少拥有极高艺术、历史价值的中国文物在战火硝烟里、在时代变迁中流离失所,散落在海外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中。

这篇文章无意一一列举所有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目的也并非简单谴责当时偷盗者和文物贩卖者的行径,更不会因为这些文物在动荡战火中幸存下来而赞颂这种行为。我们只是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挑选几家有代表性的博物馆和他们的藏品,让大家不要忘记还有这些中国文物漂流异乡。如果在旅行中经过,不要忘记去探望一下“没能回家”的它们。

一、北美篇

图:中国文物馆藏北美分布图

1、弗利尔美术馆与《洛神赋图》:《洛神赋图》的“异地恋”

还记得2015年秋天故宫博物院超高人气的《石渠宝笈特展》吗?如果说《清明上河图》是武英殿的明星,那么延禧宫中的领衔者就非宋代摹本《洛神赋图》莫属了。在《国家宝藏》中,传说辽宁博物馆推荐的三件国宝中也有《摹顾恺之洛神赋图》,可见这幅画的重要性。

图:《摹洛神赋图》,北京故宫博物院版本

《洛神赋图》取材于曹植的《洛神赋》,由东晋大画家顾恺之所绘,他将“曹植与洛神相遇、相爱,最后因人神殊途而怅然分别”的过程表现得淋漓尽致。

分别时,曹植在仆役的陪同下站在岸边,洛神隔着洛水含情脉脉回望,若往若还,依依不舍。

图:弗利尔美术馆官网

但你知道吗,这幅画还有兄弟姐妹,其中唯一一幅宋朝白描摹本位于遥远的大洋彼岸——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Freer Gallery of Art)。

不过遗憾的是,根据博物馆捐赠者弗利尔的要求,他的藏品不能出售,也不能出借给其他任何地方。所以,它与中国摹本,只能如曹植与洛神一般无奈地隔水相望,“悼良会之永绝兮,哀一逝而异乡”。

图:《摹洛神赋图》(局部),北京故宫博物院版本

图:《摹洛神赋图》(局部),辽宁博物馆版本

图:《摹洛神赋图》(局部),弗利尔美术馆版本

也正因如此,对于中国旅行者来说,弗利尔美术馆非常值得一看。这里是世界上收藏有最好中国文物的海外博物馆之一。

它的建立要从西方人对于东方艺术的痴迷说起。早在17世纪末起,西方就刮起了一股东方风,拥有中国瓷器是身份和财富的象征,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画家深受日本浮世绘的影响。一些人甚至“疯狂”地将自己的家装饰成所谓的东方异域风,惠斯勒(James McNeill Whistler)创作的《孔雀屋》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例。

图:《孔雀屋》(Peacock Room),这件作品表现了当时西方人眼中的东方风格,来源弗利尔美术馆官网

图:《孔雀屋》(Peacock Room),来源wikipedia

这件作品正收藏在弗利尔美术馆。这本是一间餐厅,墙壁四周装饰的孔雀金色屏风仿佛出自日本“琳派”画家之手,其间摆满了各种青花瓷器。中间是惠斯勒创作的《瓷国公主》,一位西方面孔的女孩身着和服,手持团扇。

图:查尔斯·朗·弗利尔肖像,来源wikipedia@Edward Steichen

在这些追逐东方艺术的收藏家中,不得不提查尔斯·朗·弗利尔(Charles Lang Freer),正是他一手建立了美术馆收藏。

他有一句经典的豪言壮语:“元代以后的画不用拿给我看。”一方面可见他的收藏趣味,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其藏品之精,年代之久远,连明清时期的绘画、雕塑、工艺品都入不了他的法眼。

图:弗利尔美术馆官网

不同于一般收藏家仅是从欧美古董商手中直接购买东方艺术品,他曾四次亲自前往东亚拜访收藏家、古董商,收集藏品,探访龙门石窟等古迹。这段时间(1895-1922年)正值清朝末期,社会动荡,危险重重。

这段经历大大丰富了弗利尔的收藏,他在北京寻找唐、宋及元代早期绘画时曾经说过:“在中国期间,如果我拿到了上述朝代绘画大师的6幅代表作,我就会认为自己极其幸运了。但是事实上,我在北京拥有的东西,已10倍于那个数字。”

20世纪初,弗利尔萌生了“将藏品捐赠给美国政府、建立一座博物馆”的想法,最终在总统罗斯福的支持下实现,1923年弗利尔美术馆开馆。

图:弗利尔美术馆官网

捐献藏品达一万五千多件,包括来自中国和日本的远东艺术品、印度和中东文物、古埃及艺术品以及包含“孔雀屋”在内的美国艺术家作品。

美术馆不仅拥有全美最多、最精彩的中国绘画藏品,青铜器、玉器、佛教造像收藏也相当精彩。只可惜,这些“国宝级”的文物再也无缘“回家”,我们只能在华盛顿一睹它们的风采了。

【其他重要中国藏品】

弗利尔美术馆 Freer Gallery of Art
地址:1200 Independence Ave SW Washington,D.C,DC 20013 开放时间:10:00-17:30(12月25号圣诞节闭馆) 门票:免费 官网: www.asia.si.edu

2、波士顿美术馆与《历代帝王图》:与中国画初结缘

图:wikipedia@Alexf

在美国,与弗利尔美术馆中国绘画收藏相比肩的恐怕就要数波士顿美术馆(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了,这也是美国最早收藏中国画的艺术机构之一。

在中西交流尚不通畅的时候,西方人很难欣赏审美情趣差异巨大的中国卷轴画:画景没有透视,画人不按解剖学,这怎么能叫做好画嘛!甚至有西方媒体曾经评论中国画“单调,没有条理,色彩已褪,令人乏味。”

图:欧恩斯特·费诺罗萨(Ernest Fenollosa),来源wikipedia

图:《邓曼·罗斯自画像》(Denman Ross Self-Portrait),来源wikipedia@Denman Ross

但在波士顿却有一群拥有慧眼的人,发现了中国绘画之美,他们是美术馆东方艺术研究院欧恩斯特·费诺罗萨(Ernest Fenollosa)、美术馆赞助人邓曼·罗斯(Denman Waldo Ross)以及美术馆建立日本和中国收藏至关重要的人物冈仓天心。

不同于美国其他城市,日本文化在这里十分盛行,交流也相当频繁,因此最初很多中国绘画是从日本人手中购得的。

图:其中一幅波士顿美术馆收藏的《五百罗汉图》,来源波士顿美术馆官网

比如1895年,中国南宋绘画《五百罗汉图》展的作品就来自京都大德寺,这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专门的中国绘画展。展览结束后,寺院将10幅《罗汉图》出售给邓曼·罗斯,成为波士顿美术馆最早一批中国绘画收藏。

唐代宫廷画师阎立本所做的《历代帝王图》也是邓曼·罗斯通过日本古董商人山中定次郎买下的。这幅画还被称为《古帝王图》、《十三帝图》等,绢本设色长卷,描绘了历史上的十三位中国帝王。

图:《历代帝王图》

他们分别是:前汉昭帝刘弗陵、汉光武帝刘秀、魏文帝曹丕、吴主孙权、蜀主刘备、晋武帝司马炎、南陈文帝陈蒨、南陈废帝陈伯宗、南陈宣帝陈顼、南陈后主陈叔宝、北周武帝宇文邕、隋文帝杨坚和隋炀帝杨广。

阎立本通过人物五官表情的细腻刻画,对各位帝王的功过得失一一评价,笔墨间可见褒贬。

图:宋徽宗《五色鹦鹉图卷》,来源波士顿美术馆官网

费诺罗萨和邓曼·罗斯之外,前者的学生冈仓天心又陆续征集了不少高品质的、名气很大的中国古画,如宋徽宗《五色鹦鹉图卷》、夏圭《风雨行舟图》、陈容《九龙图》等。现在波士顿美术馆共收藏宋、元绘画213件,数量位列全美第一。

【其他重要中国藏品】

波士顿美术馆 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地址:465 Huntington Ave, Boston, MA 02115 开放时间:周一、二10:00-17:00,周三至周五10:00-22:00,周六、日10:00-17:00 门票:成人25美元、学生凭有效证件23美元、65岁以上老人23美元、6岁以下儿童免费 官网: mfa.org

注意事项:

中国传统书画对保存环境的光线、温度、湿度等条件要求很高,尤其是长时间的光照会使颜料褪色,平摊的展陈方式也会使纸绢受损,因此多数时间它们都保存在博物馆的仓库中,每隔几年才会拿出来展出,多现身在特展。因此,如果平时前往上述博物馆、美术馆,很可能见不到这些珍贵的古代书画收藏。

3、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与《皇帝礼佛图》:中国的“埃尔金大理石雕”

19世纪初,英国驻奥斯曼帝国大使埃尔金勋爵终于压制不住拥有雅典巴特农神庙石雕的贪欲,将一块块精美浮雕取下,切割成块,运回英国。这些文物被后人称为“埃尔金大理石雕”,存放在伦敦大英博物馆,成为镇馆之宝。

图: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官网

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也有一块来自中国的佛教浮雕作品——《皇帝礼佛图》,无论是身世经历,还是艺术价值,都可与那件雅典的作品一较高下,博物馆馆长阿兰·普利斯特(Alan Priest)赞颂它是“中国的埃尔金大理石雕”。

它与纳尔逊·阿特金艺术博物馆的《文昭皇后礼佛图》合称“帝后礼佛图”,本位于洛阳龙门石窟宾阳中洞东壁。

图:龙门石窟,来源穷游er@洋意Ale

公元494年,北魏孝文帝从山西大同迁都至河南洛阳,崇尚佛法的他命人在伊水河畔的山崖间开凿石窟,工程历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隋、唐、宋等数个朝代,绵延400多年。总计2300余座窟龛、10万余尊造像、2800余块碑刻题记。

图:宾阳中洞,来源wikipedia@Ismoon

宾阳洞是其中最重要的洞窟之一,宣武帝为父母孝文帝、文昭皇太后歌功颂德所建。宾阳中洞中间是一座释迦牟尼坐像,除了两侧侍立的菩萨、弟子像,墙壁上还装饰着浮雕,其中最精美的就是流落海外的《帝后礼佛图》。北魏孝文帝和文昭皇后在大臣、侍女的陪同下礼佛,人物线条刻画细腻,栩栩如生。

最初日本学者冈仓天心、法国汉学家爱德华·沙畹、美国收藏家弗利尔陆续到达龙门石窟,考察、拍照、拓片、测绘,之后将石窟介绍给西方。

然而这些本应作为研究材料的照片却引来了无耻之徒的觊觎,刺激了佛像的掠夺与盗卖。甚至有的人会拿着照片向买家展示,“预订”这些作品。兰登·华尔纳曾经讲述过当时的情景:仅在龙门石窟外就有1000名盗贼,军队每晚出动维持治安,经常有激战发生。

图:不仅仅是宾阳洞的《帝后礼佛图》,洛阳石窟的其他洞窟也损毁严重,来源穷游er@洋意Ale

当时在大都会博物馆工作的普埃伦对《帝后礼佛图》志在必得,1934年与北京琉璃厂的古董店老板岳彬签订合同购买这两幅雕像。岳彬联合土匪绑架了石匠,逼迫他们在夜色中将浮雕一块块敲掉,运至北京后转往美国,经过在中、美两地的多次拼接复原后,最终陈列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不过这件事并未划上句号,恶人终有恶报。上个世纪50年代,《人民日报》刊登了一封来自著名雕刻家刘开渠等十人的联名举报信,检举岳彬倒卖文物,检察院随后在他的家中发现了《帝后礼佛图》的部分残片。岳彬以倒卖文物罪判处缓期死刑,在狱中度过余生。

相比《皇帝礼佛图》,《文昭皇后礼佛图》的命运更加坎坷。一开始它并没有修复成功,浮雕残片失散在茫茫人海中。五年间,纳尔逊·阿特金艺术博物馆(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的馆长希克曼四处寻找、收集这些遗失的碎块,之后按照礼佛图拓片,将它们和从福格艺术博物馆征集来的残片一点点地拼起来,又花了两年多的时间。现在我们看到的《文昭皇后礼佛图》也仅是完整浮雕的三分之二,其余的部分或在岳彬家被查获、收入龙门石窟库房,或已不知漂泊到何处了。

【其他重要中国藏品】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地址:1000 Fifth Ave, New York, NY 10028 开放时间:周日至周四10:00-17:30,周五、周六10:00-21:00 (感恩节、圣诞节、新年和五月的第一个周一闭馆) 门票(建议票价):成人25美元,65岁以上老年人17美元,学生12美元,12岁以下儿童免费 官网: www.metmuseum.org

4、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与“昭陵六骏”:谁牵走了唐太宗的骏马?

图:穷游er@smilla

当我们进入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雕塑馆时,你一定会被“昭陵六骏”震撼到:六匹骏马排开,占据了面对正门的一整面墙,射灯将它们依次照亮。

它们是唐太宗生前的爱马,分别是飒露紫、拳毛騧、白蹄乌、特勤骠、青骓、什伐赤。

图:西安碑林中的“昭陵六骏”,来源wikipedia@张骐

平定天下后,太宗曾经下诏:“朕自征伐以来,所乘戎马,陷军破阵,济朕于难者,刊石为镌真形,置之左右,以伸帷盖之义。”于是,传说阎立本奉命设计了六骏的浮雕草稿,之后交由工匠雕刻,安放在昭陵内,宣传太宗一生的丰功伟绩。

其中最生动的两幅是“飒露紫”与“拳毛騧”,不过遗憾的是,碑林中的这两件是复制品,原作收藏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Museum of Archaeology and Anthropology)。

图: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官网

“飒露紫”选取了最经典的一幕——丘行恭拔箭。征讨洛阳时,唐太宗骑的正是飒露紫。战马在激战里放箭,将军丘行恭及时赶来,将自己的马让给了李世民,并为飒露紫拔箭。英勇的马儿后来竟站了起来,咆哮着作前进状,吓得敌人连连后退,解除了一场危机。

图: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官网

“拳毛騧”的名字来源于它的形象,周身旋毛的黑嘴黄马。它也战功赫赫,据说在沙场连中九箭却依然顽强作战,直到胜利。

这两件文物流出的过程众说纷纭。据《国宝档案》所述,当时袁世凯已复辟帝制,让儿子袁克文负责兴建花园,并希望在里面放置一件“镇园之宝”。在古玩商人赵鹤舫的提议下,袁克文看上了“飒露紫”和“拳毛騧”,联合陕西督军陆建章和美国人毕士博盗墓窃取雕像。但是,狡猾的赵鹤舫并没有将原作交出,而是狸猫换太子,偷偷命人仿制了两件作为替代,原作后来卖给了臭名昭著的文物贩子卢芹斋。

还有版本说,赵鹤舫买通袁克文,得到袁家运送货物的专用批条,顺利将浮雕运出;也有人说,飒露紫和拳毛騧是在袁世凯去世后才流出的。

图: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官网

无论过程如何,最终宾夕法尼亚大学答应了卢芹斋18万美元的开价(实际成交价格为12.5万美元)。不过这个价格实在太高了,博物馆一时没有那么多钱,只能先将唐高宗的两匹骏马“借到”博物馆,直到1920年底收到一笔20万捐款后才正式收入馆中。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Museum of Archaeology and Anthropology
地址:3260 South St, Philadelphia, PA 19104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7:00,每月第一个周三10:00-20:00 门票:成人15美元,65岁以上老年人13美元,6-17岁青少年和学生10美元,5岁以下儿童免费 官网: www.penn.museum

5、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与荫余堂(Peabody Essex Museum):拆迁潮中的“幸运儿

图:wikipedia@Fletcher6

最后我们将要介绍的这件展品有些特殊,它不是绘画、雕塑、陶瓷等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品,到达美国的过程也无关于盗窃、抢掠、交易,相反可以算是一次感人的“异乡重生”。

走进美国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你会惊诧地发现这里竟然坐落着一座古老的徽派建筑,甚至连室内陈设还保留着原主人的生活痕迹。博物馆工作人员确实把现实中的徽派老宅“搬进”了博物馆,这也是首座运至美国的中国本土完整住宅。

图: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官网

博物馆所在的美国塞勒姆小城与东方缘分颇深,她是一座港口城市,200多年前从美国启程前往中国的第一条商船正是从这里出发。博物馆共保存了22处历史建筑,东方部虽然也收藏了来自东方的各类文物,但以建筑艺术的相关书籍文献最为闻名,其中有些甚至是孤本。

时任博物馆东方艺术主管的白灵安(Nancy Berliner)曾经前往中国安徽旅游,她对当地古村中的粉墙黛瓦印象深刻,就此萌生了让美国人见识徽派建筑之美的想法,希望将一座真正的当地建筑搬进博物馆。不过由于文物保护的限制,他们只能考虑普通的民居。

图: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

1996年她和助手深入安徽大大小小的村落进行考察,无意间在休宁县黄村发现了超过200年历史的荫余堂。这是一座典型的徽派建筑,高墙深宅,共2层,16间卧室,天井、鱼池、格窗、马头墙等元素应有尽有。当时房屋因缺乏修缮,仿佛随时就会倒塌似的,然而破败之间却掩不住原先的精巧。

更巧的是,这里的主人——黄姓富商后人正准备出售这座老宅,于是白灵安决定买下,迁移、收藏在美国的博物馆。

图:在荫余堂拆解过程中,每个部件都被细心编号,用来记录原始的位置,来源纪录片《荫余堂》截图

拆迁复原工程从1997年开始,共持续了6年。一块块砖瓦、一根根木梁被依次小心拆下,并仔细记下它们的具体位置。根据工作人员的统计,最后共有10000多块砖、50000多块瓦和2735件木结构,甚至连屋内的家具、陈设甚至生活用品也保留了下来。

经过两个月的海上漂泊,这些建筑部件抵达美国,在中美专家、工匠的共同努力下复原工程顺利完成。

图: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官网

现在荫余堂已经成为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最重要的藏品之一,展厅中播放的《荫余堂》纪录片向大家讲述着这座建筑千里迢迢到达美国的全过程。

而当年其他五座被看中的候选民居中,除了一座被美国一家基金会出资买下,异地重建外,剩下四座的原址上已经盖起了现代化的新式建筑。

对比它们的命运,荫余堂无疑是幸运的。这个项目不仅挽救了一座建筑的生命,它的意义或许还在于试图唤醒我们对古建筑之美,特别是那些默默无闻的普通民居的重新关注。

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 Peabody Essex Museum
地址:East India Square, 161 Essex Street, Salem, MA 01970;位于波士顿市区,建议自驾前往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7:00,每月第一个周四10:00-21:00 门票:成人20美元,65岁以上老年人18美元,学生12美元,16岁以下青少年免费 官网: www.pem.org

6、北美其他收藏中国文物的重要博物馆

纳尔逊·阿特金艺术博物馆 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

哈佛大学福格艺术博物馆 Fogg Museum

哈佛大学赛克勒博物馆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

亚洲协会及其博物馆(纽约)Asia Society and Museum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Asian Art Museum of San Francisco

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 Field Museum

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 Minneapolis Institute of Art

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 Cleveland Museum of Art

西雅图艺术博物馆 Seattle Art Museum

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 Indianapolis Museum of Art

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 Princeton University Art Museum

耶鲁大学艺术博物馆 Yale University Art Gallery

安大略皇家博物馆 Royal Ontario Museum

二、日本篇

今年春晚有一个特殊的环节,明代中后期的青绿山水手卷《丝路山水地图》亮相舞台。这幅地图也名为《蒙古山水地图》,包括了东起嘉峪关、西至天方城(今天的沙特阿拉伯麦加)的广阔地域。

图:春节联欢晚会截屏

图:《丝路山水地图》(局部)

这幅画在去年年底被捐赠给故宫博物院之前,曾经被日本近江富商藤井善助买下,收藏在日本藤井有邻馆大约80年之久。

其实,不只藤井善助致力于收藏中国器物、书画。由于政治文化背景、地理位置等多方面原因,日本建立中国收藏的传统由来已久,可以说是拥有中国文物最多的外国国家之一,而且藏品质量丝毫不逊于英、法、美等欧美国家。

1、中国文物进入日本的主要过程

中日文化艺术交流源远流长,已有上千年历史。根据史料记载,传往日本的最早艺术品是一方《汉委奴国王》蛇钮金印,1782年由九州福冈县志贺岛上的一位渔民意外发现,现被列为日本国宝。根据印章风格和上面的“汉”字,可以推测这枚金印制于东汉时期。

(1)隋唐时期

图:奈良平城京街道图,来源wikipedia@Wikiwikiyarou

中日文化交流的第一个高峰是在隋唐时期,尤其是盛唐先进发达的经济、科技、文化让邻国钦慕不已,争相仿效学习。从仿照唐朝长安城修建的奈良平城京和京都平安京,就可以看出中国文化对日本影响之大。

7世纪起,日本圣德太子开始派遣访隋使,起初人数很少,通常只有十数人或数十人,但队伍中已经包括了留学僧和留学生。到了唐朝,遣唐使的队伍扩大了许多,尤其是在702年到752年之间使团人数经常多达四五百人。他们不仅在中国学习先进的社会制度、文化、佛法,归国时还将大量器具、造像、书籍等带回日本。

图:鉴真和尚像,藏于奈良唐招提寺,来源wikipedia

一些中国僧人也东渡日本传播佛法,同样带去了不少佛像、经书,最知名的当属鉴真和尚。他在日本负责传律受戒,统领日本僧佛事务,并在奈良建立了唐招提寺。根据记载,他在东渡时带去了如来、观世音等佛像八尊,舍利子、菩提子等佛具七种,华严经等佛经84部300多卷,还有王羲之、王献之真迹行书等字帖。

(2)宋元明时期

从宋朝起中日之间虽然停止了官方使团的互派,但两地频繁往来的贸易,以及大量日本僧人前往中国寻访圣迹,让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继续活跃着。这段时间里,由于两国人民的审美趣味不一,那些流入日本的日常用品、手工艺品、绘画作品现在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中国文物收藏的重要补充部分。

这个现象以中国书画最为典型。当时中国流行两种绘画风格:一种是华丽细腻、刻画严谨的院体画,以北宋宋徽宗为代表;另一种则是从宋朝逐渐兴起、至元明兴盛的文人画,他们注重笔法,讲求抒发自己心中的所思所想,描绘内心的精神世界。

但是那些在中国的日本人购置的中国书画和上面提到的这两种虽有重叠,但也有差异。他们大部分人是居住在浙江地区寺院里的佛教僧人,更加青睐宗教性质的道释画,主要为佛教题材的人物画像、著名禅师的肖像画等等;此外,也会根据自己的喜好,购买一些花鸟画。

图:《观音猿鹤图》,牧溪,现藏于京都大德寺,来源wikipedia@Muqi Fachang

宋朝禅宗传入日本,在日本掀起了一股崇尚粗放空灵之美的风潮,而当时中国正有一类被称为禅画的作品符合这种审美。它们脱离了传统的笔法程式,用一种更加自由的笔墨进行创作,其中最著名的一位禅画家当属宋末元初的牧溪。

在中国画坛,牧溪并未受到重视,甚至有评论家批评他的画“粗恶无古法,诚非雅玩”,但是日本古籍《松斋梅谱》认为“皆随笔点墨而成,意思简当,不费装缀”,分外推崇,甚至可以说牧溪是对日本绘画影响最大的中国画家之一。现存作品大多收藏在日本,代表作《观音猿鹤图》是京都大德寺的镇寺之宝。

此外,宋朝饮茶的风气也在此时传入日本,随之流传的还有福建地区建阳窑生产的建盏。墨黑的釉底上分布着星星点点的斑纹,纹路有兔毫状、油滴纹、曜变纹等。由于日本人太过喜爱这种瓷器,很多时候不舍得拿来喝茶,只是供放起来作为赏玩之用,因此保存了下来。国内随着明代建阳窑停产,现在存世的建盏已经很少了,而且精美程度远不及日本的藏品。

(3)近现代

中国近代社会动荡,贵族和官员将家中收藏的大批文物书画拿出来寄卖,甚至清末民初皇室也会将历代帝王的收藏出售、抵押,再加上当时民间大规模的非法盗掘、侵略者强行掠夺,这个时期成为历史上中国文物流失海外的高潮。这些文物不仅流失到了英、法、美等西方国家,很多也进入了邻国日本。

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就曾经记述过,1925年他将带出宫外的部分书画、珍宝抵押给当时的中国盐业银行。这批抵押品后来在北京被拍卖,当时日本最大的文物公司山中商会就曾趁机购进一批顶级官窑瓷器,之后转运到日本展览并拍卖。

1902年至1914年短短12年间,日本大谷探险队三次前往包括新疆、甘肃在内的中亚地区,盗窃、购买了不少经本、壁画、彩塑。

图:根津博物馆,来源wikipedia@江戸村のとくぞう

此时日本正值明治维新时期,出现了一批因实业发家致富的企业家,雄厚的经济实力为他们购置古董创造了经济条件。之后,不少藏家将自己的收藏捐赠给博物馆或者干脆创建私人博物馆,比如东京国立博物馆的部分文物来自收藏家横河民辅、古董商广田松繁的捐赠,安宅英一丰富了大阪东洋陶瓷博物馆的收藏,根津博物馆和泉屋博古馆的藏品分别以根津嘉一郎和住友吉左卫门及其家族的收藏为基础。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又一次对我国进行了疯狂的文物洗劫。据统计,大约多达10万件珍贵文物在战争期间流失日本,其中包括现在依然下落不明的周口店北京人头盖骨。

这些流落在东洋的文物,除了一部分进入了日本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一些在近现代辗转至美国,比如我们之前在文章《当为<国家宝藏>疯狂打Call时,也请不要忘记这些没能“回家”的中国文物(北美篇)》中提到的阎立本《历代帝王图》,就是通过京都大德寺辗转进入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的收藏中的。此外,也有部分文物在近些年通过拍卖等艺术品交易途经重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2、在日本博物馆感受中国风

由于日本收藏中国文物的博物馆和机构众多,再加上篇幅有限,我们在这里仅挑出了几家具有代表性的博物馆。

(1)東京国立博物館

城市:东京 亮点:最重要的海外中国文物收藏之一
图:東京国立博物館东洋馆,来源wikipedia@Wiiii

作为日本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东京国立博物馆不仅拥有优秀的日本藏品,中国藏品也是数量众多,并且不乏精品。

展品门类丰富,涉及玉器、青铜器、佛像、绘画和书法作品、墓葬文物、漆器、纺织等手工艺品等。在87件日本国宝和610件重要文化财中,分别有11件和146件中国文物入选,因此东京国立博物馆也成为拥有最重要的中国文物收藏的海外博物馆之一。

图:《李白行吟图》,梁楷,来源wikipedia

以中国书画为例,馆内收藏包括了南宋李氏《潇湘卧游图》、李迪《红白芙蓉图》、传为马远的《寒江独钓图》等中国美术史教科书中一定会出现的作品。

画家梁楷的作品格外齐全,《李白吟行图》、《释迦出山图》、《雪景山水图》等水墨作品均收藏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他的两种截然不同的风貌,洒脱放逸与工瑾精细并存。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上野公园13-9 开放时间:9:30-17:00,提前30分钟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遇法定假日顺延一天) 门票:成人620日元,大学生410日元,特展门票另计 电话:+81-3-5777-8600(日文),+81-3-5405-8686(英文) 官网: www.tnm.jp

(2)东大寺正仓院

城市:奈良 亮点:探访已逝的唐代遗风

图:正仓院,来源wikipedia@Moja

走进奈良正仓院,仿佛经历了一场时光穿越之旅,回到了大唐盛世。《正仓院考古记》的作者傅芸子曾经感叹:“吾尝谓苟能置身正仓院一观所藏之物,直不啻身在盛唐之世。”

图:圣武天皇像,作于镰仓时代,来源wikipedia

正仓院是日本皇室的宝库之一。圣武天皇驾崩后,光明皇后将他生前的日常用品和收藏品交给东大寺保管,寺院将遗物收入正仓院。藏品多与唐代有关:有些是直接从唐朝带回的中国器物和艺术品,有些是日本仿照中国器物制造而成的,还有部分是从中国间接带回的西域器物。

图:平螺钿背八角镜,来源wikipedia

藏品种类包括了家具、乐器、兵器、服饰、佛教造像等,包罗万象,数量达到一万件左右,不少可以和同一时代的佛窟、墓葬壁画相互印证,生动展现了唐代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最初这些收藏是不对外公开的,后来少数有资格的人趁着寺院每年秋天曝晾文物之际入内观赏。今天,正仓院还保持着这个传统,平时宝库关闭,仅在11月前后举办短暂的售票展览,轮换展出仓库中收藏的文物。

地址:奈良市雑司町406-1 官网: shosoin.kunaicho.go.jp

(3)泉屋博古馆

城市:京都 亮点:青铜器精品
图:wikipedia@PlusMinus

住友泉屋博古馆在中国之所以大名鼎鼎,是因为其出色的青铜器收藏。除了夔纹鼓、鸱鸮卣、鸱鸮尊等珍贵的青铜器以外,西周时期的青铜器虎卣可谓是镇馆之宝,据说在世界上仅存两件,另一件收藏于巴黎赛努奇博物馆。因为虎口中含着人头,之前它被称为“虎食人卣”,但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解读也众说纷纭起来,有学者将之解读为“人类通过虎与神明沟通”、“周朝宣称具有护卫天极的资格”等。

泉屋博古馆中的中国书画收藏也十分精彩,传说出自南宋画家阎次平之手的《秋野牧牛图》、清代八大山人的《安晚帖》、石涛的《庐山观瀑图》均收藏于此。而日本古代与近现代绘画、书法、茶道用具、文房四宝等也组成了丰富馆藏的一部分。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鹿ケ谷下宮ノ前町24 开放时间:2018年3月3日至5月6日10:00-17:00,周一关闭 门票:800日元,大学生、高中生600日元,中学生350日元,小学生以下免费 官网: www.sen-oku.or.jp

(4)有邻馆

城市:京都 亮点:宋元明清书画

图:有邻馆,来源wikipedia@アラツク

有邻馆可谓是最任性的、最难参观的博物馆之一了,开放时间极为短暂,每个月仅第一个和第三个周日11:00-16:00开放,旅行者需要提前特别安排行程才可赶上。但是对于爱好中国艺术的旅行者来说,面对丰富、高质量的中国书画、青铜器、佛像等藏品,这些大费周章似乎也不值一提了。

图:《幽竹枯槎图》,作者王庭筠,来源wikipedia

有邻馆创始人藤井善助曾在上海东亚同文书院留学,后成为近江商人,常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其间收藏了大量中国书画、器物。黄庭坚的《李太白忆旧游诗》、许道宁的《秋山萧寺图》、王庭筠的《幽竹枯槎图》、陈洪绶的《花鸟图》、郎世宁的《春郊阅骏图》等大名鼎鼎的作品均可以在这里欣赏到。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岡崎円勝寺町44番地 开放时间:每月第1个、第3个周日11:00-16:00(1月、8月除外) 门票:本馆成人1000日元,高中生以下800日元;第2馆400日元 官网: www.yurinkan-museum.jp

(5)日本其他收藏中国文物的重要机构

参考书籍:

《谁在收藏中国》,作者卡尔·迈耶、谢林·布莱尔·布里萨克 《中日文化交流史话》,作者王晓秋 《近代日本的中国艺术品流转与鉴赏》,作者富田升,赵秀敏译

可下载“穷游锦囊APP”查看

欢迎关注:

穷游锦囊微信公众号:qyerguide

知乎机构号:@穷游锦囊

下载有用、有趣、能救命的 “穷游锦囊APP”,获取全新的旅行灵感及实用的旅行指南。

短评

鼎盛王朝就该海纳百川

4分钟前
  • shininglove
  • 推荐

好看 明星就只是引子没有喧宾夺主 这期千里江山图的青山绿水 瓷母的盛世炫技 石鼓的守护流传 三个故事都有小感动 教授,颜料师,守护者和志愿者们的讲解让节目始终立足于国宝上,选材立意都很赞 啊对还有故宫院长也来了

7分钟前
  • 阿不才
  • 力荐

真的是很有意义的综艺!张国立老师主持的很棒,也很有梗,各位馆长与护宝人的讲解使我们了解了国宝的前世今生。第一期看下来王凯的小剧场最出色,官方吐槽最为致命哈哈哈哈哈。

10分钟前
  • 宋运辉(升官中
  • 力荐

央视一出手文化节目就是大招呀~~张国立老师真是适合做推介人~单院长馆藏那么多,居然选了个乾隆的东西来,还让央视官方吐槽,太逗了~山水画和瓷器都是意料之中的,但是石鼓真的没想到,我们还是宣传的太少了,这个比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Rosseta stone牛逼得多的多呀!希望这个节目能被更多人看到~

12分钟前
  • darkerthanwhite
  • 力荐

挺好的节目,寓教于乐。石鼓那个故事真的泪目啊,乾隆那边是笑到肚子痛,宋徽宗那个yoooooo。虽然前世故事像央视版演员的诞生,但看得出节目组不是为了收视率而哗众取宠的,挺有意思的,今世故事也引出了许多令人尊敬的国宝守护人,这种气度可能也只有央视了

16分钟前
  • 罗曼地瓜
  • 力荐

国家宝藏版“演员的诞生”,虽然有心吐槽明星形式大于内容的牵强附会,但无力于国宝重器光彩夺目的诱惑。国之重器,文化传承。央视爸爸开大招教你们怎么做人。

17分钟前
  • 是心
  • 力荐

看了第一期~第一期是个开门红啊!三个小剧场还蛮有梗的…看到几代故宫人为了保护文物、继承传统文化做出的努力,特别感动。听单院长最后阐述为什么选择这三件文物,不得不感慨院长就是有水平!会继续追后面几期的。

21分钟前
  • 暮云访圣
  • 力荐

还是讲文物故事,在猎奇性上找由头,没法从艺术鉴赏角度让观众体会到文物之美。背稿和仪式感太重,把文物捧在神殿之上,反倒是加剧了观众和文物之间的距离,徒看个不明觉厉。几个馆长围坐一圈点头晃脑看起来挺唬人,却没一个把千里江山图的妙处说出来。说穿了就是匠人精神版的感动中国,一切为了文宣。

26分钟前
  • 小田切梨
  • 还行

早干嘛了?霓虹一个寿司都能吹出“工匠精神”,兢兢业业的故宫志愿者,漫山遍地采矿的颜料传承人,战火中辗转护送文物的家族,这些伟大却不为人知的民族英雄不是更值得被传颂吗?正因为有了如此动人的故事,冰冷的文物才真正的活了起来!素人综艺怎么尴尬了?央视爸爸分分钟教做人系列!

31分钟前
  • 碎碎念
  • 力荐

想安利下这档《国家宝藏》。把我们国家的博物馆里的中华五千年历史文物,交由明星来讲述其前世今生……今年最多演员参加的综艺,却是在一起讲国宝,很有意思!王凯演的乾隆小剧场官方吐槽了乾隆的审美和给名人字画盖章题字的恶习。梁家辉也真的是越老越有味道,能够感受到他守护国宝的拳拳之心

32分钟前
  • 吃瓜群众666
  • 力荐

明明是独具匠心的创意,可还是有人要挑他的毛病。

35分钟前
  • 陈洛克
  • 推荐

我希望那些打低分的专家们,能够心平气和地把节目的不足和错误指正出来,科普一下我们普罗众生,而不是高高在上地批判但并不做任何解释。可能它确实不完美,但是它至少老少通吃,激起了国人的文化自信和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已经很棒了。

38分钟前
  • FloriaZENG
  • 推荐

声光影像舞美都不错,软内容略弱,国宝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介绍还是简单了些,舞台剧的部分内容脱离历史较严重,部分人物的情感转乘别扭,部分演员服装拙劣不符合历史,演技也有参差不齐现象,第一集看完,最后的两岸分隔四十年守护国宝的一家人故事最感人,三个国宝守护人中梁家辉老师的表现最出色。

41分钟前
  • TM1001
  • 推荐

出乎意料的好 能看出花了很多心思 想起錢穆先生說「對本國歷史猶必附隨一處溫情與敬意」 這個節目真的做到了 會一直支持

44分钟前
  • 真的豆瓣江湖骗子
  • 力荐

喜欢这种综艺,国宝不但是宝物,更是我们为之守护的责任。

45分钟前
  • 偷懒的猫
  • 推荐

第一期就好好看,千里江山图、石鼓、大瓶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每个展品都带一段故事演绎,结束后有各位馆长的介绍。故事内容生动有趣,还官方吐槽乾隆盖章不够还50多处题记好搞笑!很有意义的节目,央视也在更新节目形式来传承中国文化。

49分钟前
  • 沐妗
  • 力荐

央视制作的这档大型文综类节目,节目主持人张国立不错,第一期三个嘉宾也不错,备受诟病的乾隆审美,官方吐槽,让人无槽可吐,技艺超群,国力强盛,才能制造出集天下之大成的瓷母,乾隆小剧场演的好,志愿者的活动也令人感动,节目内容形式好,普及文物知识好,推荐看看

52分钟前
  • 无名解忧杂货铺
  • 力荐

非常优秀的节目,严肃科普与轻松娱乐的度把握的非常精准到位,寓教于乐,让人能兴趣满满的看下去。第一期的三位守护人都挺不错,梁家辉特别有味道,走在故宫里简直就是画,王凯那段小剧场最精彩,演技很好不会出戏,李晨其实有点不符合人物气质,但是台词还可以。央视真的是一出手就让人服气。

56分钟前
  • 奶油小方
  • 力荐

央视的大气严谨寓教于乐的主题风格赢得了胜利,把厚重的历史与文化进行现代化舞台剧的改编,这个创意真的是值得点赞的,尽管只是顺应娱乐时代的综艺节目大潮的跟风,但能够见到文化反哺娱乐确实也是一桩美谈。节目需要理清一些节奏,不然很容易出现太学究的生硬说教,以及避免太尴尬的舞台表演吧

1小时前
  • 搬砖侠
  • 推荐

多一些这种节目,多一些这种介绍,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

1小时前
  • 等风来离开你
  • 推荐

返回首页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Baidu
map